教練只會在我們穩贏、分差至少20分以上的狀況下,叫我上場。

我就是傳說中的超級板凳球員。

這個在過去仍在台灣時,我絕對會嗤之以鼻的名號。

 

這一天,我仍舊帶著板凳球員的招牌,上場替一、二軍省點氣力。

我的右腳掌最近受了傷,跑起步來會痛,所以很容易就會累,因為用的肌肉集中在小腿前側,而不是平時用的小腿後側跟大腿後側。

因為那個傷,最近不管是比賽還是練習,我的雙腳小腿很快就感到疲乏,而且很痛,非常之痛,超級爆痛的!

但我會勉強自己。

我也不懂為什麼,球員受傷本該好好休息直到痊癒的,我卻忍著痛與疲勞,只想好好在球場上表現。

 

於是,我拖著很快就會乏力的雙腿,與被換下場的隊友擊了掌,意氣風發地站在球場上。

每一次,只要一踏上那球館的木頭地板,我都會告訴自己:「我可以的,好好打球!」儘管心裡很清楚自己是全隊最弱的球員。

 

我打後衛,是在兩翼的位置。

所謂後衛,顧名思義,射球的次數總比上籃的次數多。而我對投球絕對比上籃還要拿手。

三分球與中距離射籃,可說是我在一堵高大的人肉圍牆裡,唯一的武器。

 

 

眼前這個運著球的混血兒,我分辨不出她究竟混了哪國的血。

我張開雙手雙腳,壓低重心,目光並不集中在她手中的球或眼神,而是用雙眼盯著她全身。

我的小腿在燃燒。

混血兒一個往右的假動作,隨即cross over到另一側,猛攻往我右手邊。

我驅動雙腿,想將她壓制在底線,痛苦的腳卻跟不上她的速度。

她一下子來到了籃下,跳起。

球啪咚彈出框外。

 

「呼……呼……」

我忍著小腿抗議般的劇痛,硬是衝刺跑回進攻位置。

「……嗚……」我想現在的我,肯定是咬牙切齒。

我看著我方控球後衛,她眼神一個示意,球飛了過來。

 

「啪!」我接起球,全身上下一瞬間都在熊熊燃燒。

並不是因為痛。

當一個球員拿起球的時候,是感覺不到痛的。

因為他專注的只有對手,還有對手身後的籃框。

 

現在這個位置,是三分線。

我毫不猶疑,相信著自己的身體,將一切孤注一擲在我再熟悉不過的弧度…

 

右手是發射器,而左手是輔助──

 

球脫手。

對手舉高的雙手並沒擦到。

我的右臂還舉在半空。

球以正確的流線行進。

 

越來越靠近…

 

越來越近…

 

 

球,碰到了籃框。

 

然後轉了個彎。

 

離開了那價值三分的地盤。

 

身後為我們學校加油的觀眾,發出了很大很大的「OH!」的失望嘆息。

 

 

我還來不及愣一秒,隨即轉了個方向跑回防守區域。

小腿那燒灼的疲憊感立即回來。

我皺著眉頭,不是因為很喘又痛,而是有些氣憤著那顆僅差毫釐的三分球。

 

後來的幾分鐘,我投了一顆二分球。

沒進,差多了。

底線急停跳投一次。

沒進,球脫手的那一刻就已經知道不會進。

又一次急停跳投。

被告走步,在空中的球彈了一下框,不小心進了。但進了,還是沒用。

 

因為在我上場前比數就被拉得很開,我雖然上場,整體進攻並沒有很弱。

最後以63-16拿下客場勝利。

 

 

賽後,我們JV隊留下來觀看Varsity隊的比賽。

我將書包及運動包放在最前排的觀眾席上,接著整個人陷進很硬的座位。

我已經換下籃球鞋,穿上外套,雙手插著口袋一副疲憊痠痛的姿勢看著即將開始的另一場比賽。

有一些觀眾走過我面前,我猜大概是某些球員的家長。

隊友大部分都去買熱狗爆米花什麼的來吃,但我沒心思也沒胃口。

 

小腿不痛了,汗也乾了,只是座位很硬背有點痛而已。

我仍然沉浸在那顆僅僅差了一點點一點點的三分球,那個轉了個圈終究滑出框外的、該死的三分球。

「……」

我的腦海無法停止回想那一瞬間。

 

民眾陸續走過我面前。

忽然,一名陌生的老先生在我面前停了下來。

我抬起頭,他的頭髮灰白,戴著老花眼鏡,脖子還掛著一台長鏡頭相機。

 

他看著我,笑著。

並且說了一句,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話語。

 

You know what? Someday, you’ll make a three-point shot.

 

他對著我這麼說。

 

Thank you.」我反射性地微笑回應,老先生酷酷地走掉。

我愣了愣,過了幾秒才回過神。

我很確定他是在跟我說話。那個溫柔、包容、激勵人心的語氣。

我與那名老先生素昧平生,他卻停下來說了句話。

 

那句話,代表著他有看著我的比賽,他有看到我投出的每一顆球,看到了我那顆轉出籃框的三分球。

那句話,代表著他關注著在場上的我,為我加油打氣。

那句話,對我是一種肯定,也是一種期待。

 

我絕不會忘記那股瞬間充斥的溫暖。

我不由自主地露出笑容,一抹好久都沒有如此自信的笑容。

 

 

是的,我怎能不相信自己。

總有一天,只要我拼命投著三分球,不錯過任何好時機。

總有一天,那個老先生的肯定,一定可以實現。

 

他的期待,我會努力實踐。

 

總有一天,我絕對會在球場上,投出一顆顆萬眾矚目的三分球。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