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終止了我們所有夢想。

「謝謝指教!」

我與對方握手,她的握力大得我手疼。

我努力抬起眼看著她們,笑容耀眼的她們,全大叫著抱成一團摔倒在地。

沒有多說話,我們脫下球衣,背對離開那太過閃耀的光芒。

隊友們放聲大哭,傷心卻蓋不了背後的歡呼。我跟筑云學姐拍拍她們的背。勝者繼續往前,敗者回頭。就是這種感覺吧。

走到教練身邊,大家都低著頭,眼淚不停地掉。

「妳們很努力了。去廁所洗洗臉吧。」教練嘆了口氣,轉身離開讓我們靜靜。

在這個時候,我卻沒有哭。

不知道為什麼,我卻沒有感到那麼的悲傷。明明我是很想贏的啊,明明支撐著球隊之一的我,現在應該跟大家一起承擔挫敗的難過,甚至更感到失望啊… …我卻不哭。

 

看著隊伍被一場比賽打落了驕傲與快樂的背影,漸漸走遠向遠方的廁所,我與筑云學姐與游擊潘學姐不知如何是好。那是我看過最失落的背影。明明是陽光普照,卻像是夕陽下落魄的身影,黏著一條長長的傷心影子。

「大家都哭了呢。」筑云學姐也望著隊友們漸漸縮小。

「嗯,就差一點點了啊。」我應道。她們終於消失在視野。

「喂,來傳球吧。」平常就很man的潘學姐提議。

「也好,反正等她們回來之前也沒事做。估計要很久吧。」筑云學姐開始活動活動。

我也站定位,堅決不哭的三人開始三角傳球。

一樣的精準,一樣的速度,卻少了懷抱夢想的重力。

「其實… …我們也很難過啊。」筑云學姐開口,打破沉默的傳球。

「她們還說什麼,我們根本不想贏、根本不在乎勝負,」潘學姐接口:「其實,說不定最想贏的人是我們。」

「很想贏呀,我們都是認真的,非常想要贏。」我說。

「雖然輸了,但我們是縣賽第二名耶。」筑云學姐。

「哈,該感到一點點開心吧,雖然輸了,沒辦法去全國賽了。」潘學姐。

「五年級的還有明年呀,」筑云學姐嘆氣,「但我們六年級只有今年了。但今年結束了。」

我接住球,捏了捏那顆橘色軟球。

「我明年六年級,就要去美國了… …所以,這也是我的最後一年。」我說,球脫手。

「咦!?妳要去美國!?」兩個學姐驚訝說。

「嗯,不過只去一年而已。」

「那球隊沒有妳不就不行了?」筑云學姐失望道。

「不會啦,大家都會成長的啊,」我笑笑,「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很想繼續打樂樂棒。」

「那,這都是我們最後一次,一起打球了耶… …」筑云學姐停下三角傳球。

「真的耶… …」潘學姐嘆了口氣,望望刺眼的天空。

 

 

後來頒發獎盃時,除了我、筑云學姐跟潘學姐勉強對著鏡頭笑笑外,所有人都愁眉苦臉的。

從體育館回程的路上,大家也都不發一言,很多人還在偷偷拭淚。

回到家後,獨自一人在床上,我想著這就是我人生第一次的樂樂棒球比賽,也是最後一次。

我忍不住大哭了。

淚水一直留一直流個不停,似乎覺得流完了就可以再重新比一次賽一樣。

小學生的淚水是無法裝飾的,難過的心情更是無法裝飾的,想必學姐一定也在家大哭了一場。

我很想贏,想守護大家邁向前的道路。

不在大家面前痛哭,只是不希望我們變成一個輸了就哭泣的脆弱隊伍,也裝了點堅強。

 

直到今天,我仍為那個沒在大家面前崩潰的自己,感到那麼一點點驕傲。

 

 

在全校國小師生面前領取獎狀時,隊長還說:「只不過是第二名,有什麼好頒獎狀的,一點都不厲害。」

教練聽到後,在某一天的午休,不再有訓練的午休,把我們叫到體育器材室,把我們臭罵一頓。

教練說了一個關於他去年帶的球隊的故事。是六年級學姐們的故事。

他說,去年的她們,很弱,弱到在初賽第一輪就被刷下來了。

但是,輸得很慘的她們卻沒有哭,反而笑著離開。因為大家都覺得,能夠比賽是一件純粹高興的事。

「輸贏不是重點,過程才是最重要的」是人人聽厭的老話了,但教練還是重複了一次。

他還說,我們得到縣賽第二名,就表示我們在全苗栗縣內所有國小中,是第二名的球隊,說不定也是全台灣最厲害的球隊之一。

我們輸給了客庄國小,因為我們實力不夠,學校樂樂棒球隊成立的時間也短,能夠跟他們打到這樣已經很不錯了。況且,這還是我們學校第一次女子樂樂棒得名。

所以不要哭。

不應該那樣哭泣,而是要帶著驕傲離開。

 

 

時不時,我還是會回想起那回憶,那段打樂樂棒球的過去。那場比賽,那些哭泣的臉龐,那悲傷的背影。

如果問我:「什麼是妳童年印象最深刻的回憶?」

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是這樣子的故事。

 

多年後我回到了國小母校,拜訪了當時的教練。

「妳走了之後,球隊就垮了。」教練搖頭跟我說。

「哈?真的假的?」我驚訝,雖然不難預知少了我這個可靠隊友的球隊,會變成怎樣。

「真的啊,大家打球都變得懶懶散散的了,完全不向當時打進冠軍賽的妳們。」教練說:「我還在考慮要不要最近再回去帶球隊呢。」

「老師當然要回去帶啊,樂樂棒球那麼好玩。」

雖然球隊垮了,但沒有我是重大原因之一,居然讓我有一點點開心。

 

但我一直弄不清楚,教練當時在體育器材室訓我們的那段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直到我看到了漫畫《魔偶馬戲團》裡面一句常常重複的台詞「當你知道該笑的時候,就不要哭泣」,我才恍然,教練的那些話就是想告訴我們這件事。

想哭的時候可以哭,但不要只是哭泣。你要知道,我們也要為了那些值得高興的事情,笑。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