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 3

革命奮鬥救青春!

 

片名:《行動代號:孫中山》

導演:易智言

首映日7/11

片長 90分鐘

演員陣容:詹懷雲、魏漢鼎、張孝全 Joseph Chang、李千娜、洪都拉斯Honduras、楊淑君、黃河 River Huang、張書豪 Bryan Su Hao Chang、胡瑋傑

作品分類:喜劇

孫中山 2

導演簡介

易智言,台灣電影及電視劇導演,出身廣告導演。2002年作品《藍色大門》在國外各項影展中獲得多項大獎,是他最著名的代表作品。易智言導演也很擅長挖掘新人演員,像桂綸鎂和陳柏霖就是因為演出他的《藍色大門》而廣受矚目。

 

故事簡介

台北的一名窮高中生阿左(詹懷雲 )因為交不出班費,而打起國父孫中山銅像的主意,與一群死黨想將其賣給廢鐵廠換取班費金錢。哪知另一個超窮高中生小天(魏漢鼎 )也跟他的死黨計畫偷孫中山銅像。一個競爭偷銅像的喜劇故事就此展開。

孫中山 4

個人評語

一知道是關於青春喜劇的國片,當然興沖沖跑去電影院看了。導演採用的演員依然是從西門町挖來的(為什麼我逛那麼多次西門町就是沒遇到過星探?),而且年紀跟我差不多,男主跟副男主只比我小幾個月而已。

孫中山 5

電影在許多台北著名景點拍攝,像是我很常經過的捷運公館站和台電大樓站啦,常去逛的西門町啦,101大樓啦,微風廣場啦……等等,角色們的高中也在華江高中拍攝。露很多台北景點這點我還滿喜歡的,在大螢幕上看到熟悉的背景會有種親切感呢。

孫中山 10

先從劇情來講吧,故事非常簡單,就只是因為窮而想去偷國父銅像而已。我個人是覺得整體劇情太過樸素了,而且明明只是個簡單得不得了的故事卻硬是把它擴大。但偷銅像的題材倒是滿新鮮的,這也引入了一個觀眾不可忽視、同時也是電影背後想傳達的訊息──台灣的M型社會與窮人們。

孫中山 6

「連兒子的兒子,都注定要窮斃了。」

雖然是喜劇片,但導演正是運用了喜劇手法在笑聲中間接傳遞了窮人難以翻身的悲哀。《行動代號:孫中山》是在為社會裡的弱勢族群發聲,讓我們這些有錢看電影的人明白,原來就在我們不知道的地方,有這樣子一群逼不得已的學生盡其所能生存。此部作品也說白了一件事:現在的社會想要翻身真的很困難,沒錢的狀況還可以追朔到父親、爺爺、曾曾曾曾曾祖父失業講起勒。

孫中山 7

拍攝電影的動力與核心概念很有意義,但就整體來說我認為《行動代號:孫中山》不算是一部有品質的國片。最大的問題所在仍舊在「劇情」方面,沒什麼高潮,該緊張的地方不刺激,整部電影平平淡淡的只是用一些笑點來填補觀眾的興致缺缺

「演技」也是影響電影品質的重要因素之一。作品中的主要幾個角色都是新人,而且還只是高中生,就同年紀的話演技還算不錯,但就電影圈來講當然就演得不是很好。很多台詞與動作顯得生澀,我想需要更多磨練比較好,畢竟我們平常講話時不會忽快忽慢、這裡突然停頓那裡變得含糊不清。但這都需要經驗啦。

孫中山 8

擔任主要腳色的兩名年輕演員其實都很有潛力,如果未來想走演藝事業的話,說不定會成為明日之星呢!

主要問題差不多就是在劇情跟演技這兩塊。我在看電影時覺得頗有樂趣的,大概就是那些高中生的「梗」吧。《行動代號:孫中山》有很多情節表現出台灣高中生的幼稚與青澀,像是互嗆打架或一直重複同一句話,玩一點無聊的文字遊戲在現在的學校其實很常見。年輕一點的人看這部電影,其實挺有回味青春的感覺,而正值青春時期的人看這部,當然覺得這些梗超智障超爆笑啊哈哈。我有上網看一些相關評論,有人說不懂電影裡的梗,那我只能說:「對不起你太老了。」

孫中山 9

孫中山 11

美少女戰士的面具讓我覺得……非常無言……

 孫中山

是的!這麼白癡又熱血的事!我當然不會錯過啦!

戴著美少女戰士面具的我,真的超級!智障的!

不過這面具戴了不會癢嘿嘿……

或許《行動代號:孫中山》在國片中只會是過眼雲煙,沒有留下令人深刻的情節與印象,但它表述了台灣社會、甚至是許多國家的貧窮問題。而那些青春的梗,至少也給了年輕觀眾90分鐘的歡笑。

孫中山 12

孫中山 13

你窮?我比你更窮!喔耶!

 

評分 (滿分10)

劇情:2

配樂:5

創意 / 想像:5

深度:4

娛樂:6

演技:2.5

 

總評分:4

個人喜愛程度:4.5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