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則爆笑的童年趣事。

小時候,我媽常因工作關係而去各個地方開會,只要每逢假期,就會帶上我。

某一次,開會地點在台灣的某間飯店。

那時的我很小很小,是差不多剛學會寫自己名字的那種年紀。

因為媽咪要開會很忙,個性獨立的我於是閒閒沒事,在飯店晃來晃去(危險行為請勿模仿)

那次開會有很多日本科學家來,那時應該是我第一次見到活生生的日本人吧。

因本人實在太可愛了,有幾個我當時覺得長得跟我很像同個民族,但實際上是貨真價實的日本人,跑來搭訕我。

不只有色老頭,連色阿婆也來了。

他們bla bla bla對矮矮的我說著日文,小時候的我還未接觸任何「社會語言文化」,不然我一定會在心裡罵:「殺小?」

 

淡定又聰明伶俐如我,也只能一愣一愣、滿臉委屈地看著他們。

但腦筋靈活的我馬上想到,這群老日一定是在問我問題了!沒錯!

但是我不會講日語啊啊啊!

基於我是小孩,索性拿出死小孩最擅長的裝傻大絕。只要是小小孩,保證管用!

於是,我就這樣微~笑~望著那群日本人,就這麼僵持許久,直到有人出面說我不是跟他們同國,是老台啦老台!

 

想搭訕我的不只有日本人,連當時會議的入場管理員大哥都來找我玩。

因為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學者,所以一般胸前都會貼姓名條,以方便辨識各個科學家。

於是,跟管理員大哥哈拉一下後,他問我會不會寫自己的名字。

天啊我太會寫自己名字了!不久前才練習過幾百遍呢。

我拿著筆,在紙上一字一劃,慢慢刻下我複雜到不行的獨一無二姓名。

寫完,我得意洋洋地拿給管理員大哥看。

 

「哇,妳中文說得好好喔!」他這麼稱讚。

……?」我。

「學中文多久啦?」管理員大哥好像很喜歡我。

……哈?

他盯著我歪斜的字:「我看看……………………叡。」他又說了句:「好特別的名字噢!」

 

我愣了一下,然後,害羞又靦腆地小聲說道:「我姓『鍾』。」

管理員大哥表情一陣錯亂,猛看了看我的字,這才恍然大悟。

「喔喔~金跟重是合在一起的啦,是鍾不是金重。妳字寫好開喔,把妳名字看成四個字,還以為妳是日本人,哈哈!」

我:「……

 

自此之後,我發現我字很醜以至於大家都看不懂。

更重要的是,從那次被人把「鍾」看成「金重」後……

 

我每次都會記得把「鍾」字寫得密一點。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