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吶,小牧,你知道蒲公英嗎?」

「蒲公英?」

「嗯,就是我手上的這朵花,媽媽說它叫作蒲公英。」女孩拔起一株蒲公英,拿到男孩面前。

「哇……」

「蒲公英很漂亮,對吧?」女孩嘻嘻笑。

「很漂亮。」男孩也笑了笑:「跟妳一樣漂亮。」

 

***

 

「媽,今天是幾號?」

牧仁的聲音從房間飄到香煙四溢的廚房裡,但老媽可是聽得一清二楚。

「今天是16……等等喔,我待會就去。」老媽回答,將鍋子裡的炒飯倒進盤子中,關掉抽油煙機再擦擦手。老媽的聲音逼近牧仁的房間:「來了來了。」

房間裡,牧仁坐在床沿,細瘦的雙腳垂下。

「來喔,我幫你。」老媽將輪椅推到牧仁旁邊,接著伸出手攙扶牧仁的手臂。

牧仁的手在空中揮了揮,摸著了輪椅把手,把上半身斜斜坐進輪椅裡,一旁的老媽也為他擺好雙腳。

「餓了吧?今天是你生日,我可是準備了一桌好菜呢!」老媽興高采烈,將牧仁小心翼翼推出房間。

「謝謝媽。」牧仁臉上帶笑,心卻飄往了那年女孩的笑容。

 

***

 

「妳喜歡會飛的東西?」

牧仁欣賞著女孩的側臉,無數蒲公英撐著白色羽毛傘飄過。

他們漫步在公園草地上,在都市裡享受唯一的片刻寧靜。

「是啊,」女孩一手牽著風箏,兩人逆風行走,「不管是蒲公英還是風箏,都能夠飛在天上呢。」

牧仁抬頭,那彩色風箏在高空飛呀飛的。

女孩張開雙手,學習飛翔的姿勢:「小牧,我多希望,也能飛。」

一陣強風颳來,女孩長髮飄逸。

「啊。」她輕輕叫道,因為風箏脫手。

彩色風箏在空中翻騰,眼見就要落在遠處的大馬路上。

牧仁想都沒想,身體反射性地奔過草坪,衝向風箏墜落處。

 

「碰!」

 

***

 

牧仁眼前的世界,從此停留在那個眼花撩亂的痛苦瞬間。

小小的身軀遭受撞擊,牧仁自從那次車禍後,不僅下半身癱瘓,也失去了視力。

「來,飯在這,湯匙在這。」老媽將碗與湯匙放在牧仁面前,故意發出框啷一聲好讓牧仁知道確切位置。

牧仁伸手在飯桌上摸索一會,慢慢拿起碗與湯匙。

儘管如此,他還是不曾忘記過,她。

車禍不久後,女孩離開了牧仁所在的城市,去了國際換日線另一頭的遙遠國度。

女孩走時曾與牧仁約定過,每年他的生日,一定會有一封她捎來的祝福信。

一定要等她的生日卡片。

「媽,今年寫了什麼?」牧仁扒著飯。

「媽要唸了哦。」老媽清清喉嚨,手上的紙張發出窸窣聲。「給,遙遠的小牧。你好嗎?一不小心就過了六年了呢,你還記得我嗎?六年了耶!如果我還在台灣,我們一定是最要好的朋友。你寄來的信我都有看唷,真的很開心你在那裡交到了朋友,還學唱歌。我在美國這裡雖然語言剛開始不通,但是漸漸的也能跟同學對話了,我現在的英文甚至比中文好呢!偷偷告訴你,其實這張卡片有請教我的中文老師怎麼寫一些字唷,嘻嘻。這邊的天氣比台灣好很多,冬天會下雪,夏天很涼快。啊,好像這些事在以前的生日卡片都有寫過了。最近發生的比較有趣的事情,大概就是我在學校的網球隊雙打裡,拿到全州第二名耶!雖然差一點就能得第一,但我們還是很開心能有這樣的成績。我現在覺得打網球真的好快樂唷!說了這麼多,今年就先寫到這裡吧。最後跟你說一聲,生日快樂喔小牧!你最好的朋友,上。」

 

牧仁靜靜聽著,嘴角流露幸福的笑靨。

看著兒子難得開心的模樣,老媽心頭一寬。

「媽去廁所一下,有事就叫媽。」老媽起身。

輕輕關上廁所門,老媽的眼淚卻無聲落了下來。

手中的紙揉成一團,因為一張空白的紙一點都不重要。老媽拭淚,堆滿皺痕的臉像心一樣揪成一團。

根本就沒有什麼祝福信,什麼生日卡片。

人是很容易被遺忘的。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