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道十六歲 

青春、汗水,一擊入魂!

 

書名:《武士道十六歲》

作者:譽田哲也 (Honda Tetsuya)

譯者:吳函璇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2月9日 (台灣)

作品分類:青春、校園、運動

 

作者簡介:

日本推理小說家,代表作為姬川鈴子系列。筆下系列小說的主角均為女性,且以警察居多。

 

關於《武士道十六歲》:

作者譽田哲也「唯一沒有死人」的作品,曾改編為真人電影、漫畫的人氣小說。現已有《武士道十七歲》和《武士道十八歲》。

 

故事簡介:

執著於勝利、眼裡只有贏,並把所有人都視為敵人的磯山香織,與不執著於勝負,卻有自我風格的西荻早苗,意外相遇。在戰場碰上,全國第二名的磯山卻輸給了默默無名的西荻,磯山於是抱著復仇之心,進入西荻所在的東松高中。兩名個性迥異的劍道少女,也將用各自的信念在同個劍道場上比拚!

 

個人評語:

「劍道」一直是非常少見的題材,而能像《武士道十六歲》,融合了青春、友情,以及眾多的劍術知識,實屬難能可貴。

雖然我熱愛日本文化,對於新選組、日本戰國武將,和武士道之類的都有一些研究,但在劍道這門專業我也是個超級外行人。好在作者在專有名詞上都會做簡單的註解,讀起來非常有知識性又很有趣!

「青春」及「友情」向來是我熱愛的題材,《武士道十六歲》可以說完全是我的菜。在此作裡,沒有狗血的愛情,沒有不可能的招式,而是非常單純、卻信念堅固的少女們的劍道。話雖如此,有時候女孩之間迸發出的火花,真~的~充滿了GL粉紅色氛圍啊啊啊~~~

「我根本不在乎西荻會輸或是隊伍會輸,我想要的,
是看到西荻認真的模樣。」

有木有!?一整個GL到不行啊~~~(尖叫)

撇開令人興奮的傲嬌或天然呆設定,《武士道十六歲》想要傳達的理念其實非常有深度。在此作品中,討論了許多關於各自信念的事、關於勝負的事,還有關於「喜歡」的這份心情。

「把那份喜歡的心情與對勝負的不安,放在天秤上……如果不安那邊比較重,就放棄,因為贏不了,輸了也會非常後悔。
不過,如果喜歡的心情比較重……就只能放手去做了,輸了也沒關係,失敗了也沒關係,因為喜歡啊。」

「自己究竟喜不喜歡一件事……我覺得有時候明明是因為喜歡才開始做的事,卻會看不清自己是喜歡那件事的哪個部分。不過……遇到這種時候,一定要去確認……不是說什麼回到初衷嗎?我就是那個意思。那就是再次確認自己第一次時體會到的感覺吧。」

是呢,在現實中,我們也很常遇到明明一開始很喜歡的事,做著做著到後來卻不太明白自己當初喜愛一件事的初衷了。想做任何事的最初感受,一定都是因為「喜歡」吧?這真的是一份很強大的情感呢,因為單純的喜愛可以讓一個人不怕輸不怕倒下。這份「喜歡」的感情,也在《武士道十六歲》裡盡露無遺。

劍道是一個很青春很熱血的題材,而作者也將這題材融入友情,使人為羈絆熱淚盈眶的同時,也看到兩名亦敵亦友的女孩從挑戰彼此信念的堅持,到互相學習,進而成長茁壯。

《武士道十六歲》不只是關於劍道、友情與信念,也是關於成長呢。於是這本書,是「獻給堅持理念、在某條道路上前行的妳和你」

 

評分 (滿分10分)

劇情:7

深度:7

娛樂:8

知識:9

人物設定:7.5

 

總評分:7.7

個人喜愛程度:9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