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非常之多的家長及老師痛恨九把刀文學,覺得他寫的東西根本就是一坨無腦的屎,帶壞學生殘敗孩子心靈但居然還能成為年輕人心中的「榜樣」!

但身為超級刀迷,我很清楚九把刀之所以被崇拜的原因:第一,無可否認的是他的寫作才華;第二,他的生活態度;第三,他在慢慢改變我們的世界。

這次就來談談刀大的「天賦」吧。

 

第一次讀他的作品,是在小學的時候,當時他在台灣就小有名氣,而我讀的那本小說、珍貴的第一次邂逅,竟然是他超級無厘頭的文學界屎作《上課不要看小說》。

真的是屎作,無話可說,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那本書有何意義。

不過屎歸屎,小小年紀的我仍然被那坨屎吸引了(對不起我一直說屎)。

不是《上課不要看小說》的劇情多好多好(那其實根本就是屎),而是在那種等級的屎作中,我還是看出九把刀字裡行間嶄露的天賦光芒。

我想讀過他作品的人都知道,他的風格很特別很吸引人。

 

隔了許久,我才拜讀他的另一部小說,這次可不是什麼文學糞作,而是大名鼎鼎的都恐系列之《功夫》。如果可以的話我會說,帶我進入九把刀世界的,是他的都市恐怖病。

想當時我還在小學,而我可是難得熬夜飆完那本書耶!因為真的太好看了嘛!!

在都恐穿梭自如的頭等反派Hydra、自以為擁有可怖記憶的師父黃駿、翹得很慘的阿義、被催眠術摧殘到喪心病狂的乙晶,還有最後成為了孤獨功夫傳人的紹淵,這些角色被九把刀創造出來的時候,已經超越了「角色」的定義。

奇特的角色只匹配最特別的故事,九把刀說故事的能力是眾所皆知的引人入勝,所有伏筆一切鋪陳,都像絕妙扣合在一起的齒輪,扣住的正是讀者充滿驚嘆的心情。

而且別看他梳著一副蛋頭笑起來猥瑣,他的詞彙量及使用詞的技巧,真不是蓋的!不用仔細看也能發現,九把刀善於拼湊文字,無論是常見的少見的動詞名詞還是成語,經過他手下的鍵盤,都能變身成超越世俗認知的嶄新詮釋手法。

並不是華麗得誇張,九把刀的文筆一點都不刺眼,而是我們一定都聽過的那些詞語,他都能透過迴路跟常人相反的那顆腦袋瓜,噴發出膨脹了魔力的字句。而且是獨一無二的,九把刀文采。

製造各種脫離凡俗視野的人物是九把刀的專長,描寫驚天動地的劇情發展是他的拿手絕活,玩弄文字於股掌之間是他的特長,但他的天份豈止這樣?

《功夫》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句子之一,是紹淵哭吼的那句:「師父!我們來世英雄再見!」

 

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來世英雄再見──!!!

 

記得九把刀寫過,他認為斷定一部好的小說最重要的是「創意」,創意能夠吸引人,能夠把想像的境界帶離到另一個次元,能夠開拓出全然不同的世界,所以他的作品都馬很天馬行空。

但是,要使創意從頭到尾都緊抓人心而且合理,卻要靠貫徹故事的那份「情感」。創意大家都可以亂掰(雖然有的點子好有的根本就是屎),但是情感不行。

如果說「創意」是好作品的包裝,那麼「情感」便是它的內在。

角色與角色有了一份堅強的情感聯繫,劇情與劇情也有了特別的情感串通,一部作品才能貫徹始終地傳達作者的信念,創意也變成有意義的設定。

這就是為什麼我讀到紹淵大喊「來世英雄再見」時,整個人熱淚盈眶的原因了。

畢竟,小說寫的是「人」,而讓人這種存在如此豐富的理由,就是因為我們都擁有感情。

 

創意與情感,是支撐起九把刀文學最最最不可或缺的東西,也是他在寫作上能觸動人心的絕招,同時更是他的天賦。

無論是在我最喜歡的系列小說《獵命師傳奇》裡、在堪稱九把刀最頂尖的經典《殺手》系列裡、《狼嚎》、《異夢》、《等一個人咖啡》、《打噴嚏》、《臥底》……在這些作品中,都能看到九把刀創意靈感的延伸下,編織出擁有豐富情感的故事。

因為有了沖咖啡的帥T阿不思、向敵人磕頭求饒的烏拉拉、不停轉世輪迴的寂寞火魚、啃紅蘿蔔的兔子偵探金田一、台灣最強吸血鬼上官無筵……於是才有了串起很多故事的等一個人咖啡店、火與火的兄弟重逢、依然寂寞的殺手人生、與最好的朋友赤川拔槍相向、上官揹著怪力王一步一步哭著爬上樓梯……種種扣人心弦的情節。

 

九把刀受到眾多讀者喜愛絕不是沒有原因的。

最根本的理由,就是因為他的故事很有趣很動人,簡單來說就是很好看啦哈哈哈!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