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ruto Uzumaki 102

15年過去了。15年了,一個700話的故事。

突破兩億冊,集英社有史以來第五大受歡迎的漫畫,《火影忍者》,這部日本漫畫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之一,終於也走到連載盡頭。

Naruto Uzumaki 99

非常清晰地記得,我第一次與火影的邂逅,是在小學一年級下學期,放學後的安親班。

那時好像是同樂會,於是老師在一群男生不停懇求之下,同意播放了火影第一部劇場版:《大活劇!雪姬忍法帖》。

忍者之間打打殺殺什麼的真的是很男孩子,雖然在看那部劇場版之前我也聽說過火影這東西,但一直覺得太男生了才不要跟他們玩忍者遊戲咧。

只是這些,全在看完雪姬忍法帖後被顛覆了。

那時教室的小電視上放著鳴人與第七班在雪地裡的大戰鬥,班上男生吵吵鬧鬧在玩耍,女生則是理都不理圍成小圈圈進行girls talk。

只有我,宛如與周遭隔離、處在一個人的世界,被那些可以呼風喚雨的忍術吸引得目不轉睛。

但並不是眼花繚亂的畫面讓我癡情嚮往,相反地,很不符合當時年齡的事實是:令我印象最深刻、同時也是讓我成為火影迷的原因,絕對是那個片段——被抓起來的鳴人被關入監獄,無法使用查克拉,但他憑藉毅力,儘管痛苦卻很努力很努力地、碎開了束縛他的手銬。

那時模樣幼齒得像株小花的我就心想:「哪一天,我也要成為跟鳴人一樣努力不懈的人。」

我就這麼單純地被感動了,記得那時眼眶濕濕熱熱的。

雪姬忍法帖,是第一部讓我深受感動的電影,也是我踏入火影世界的橋樑。

雪姬忍法帖

成為漫畫迷也是從那時開始的,但我最喜歡的一直是火影。

小時候段考考了一百分,就拿媽咪獎賞的100元去買漫畫,毫不手軟,買了好多火影漫畫,還有它的X之書系列,每一個字每一個圖我都有看。

那時候還常常站在市區金石堂裡仰望漫畫書櫃,幻想著何時可以全部集齊咧。

火影的第1到4卷我小時候鑽研了很多遍,那卷「英雄的橋」尤其,因為實在是太喜歡再不斬跟白的故事了,第七班vs再不斬是我最最最愛的戰役排名前五呢(另外四個是佐助vs鼬、自來也vs培因、卡卡西外傳、豬鹿蝶&卡卡西vs飛段&角都)。

這幾個我最喜歡的戰役,都是曾讓我偷偷哭過的戰鬥。我看漫畫時總等到天空黑得能將光線渲染後,自己一個人躲在棉被裡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Naruto Uzumaki 74

「不需要什麼明天,握住了的拳不要隱藏。」

Naruto Uzumaki 93

因為迷戀這部漫畫,跟班上男生一起幹了不少幼稚的蠢事,還當起教大家結印的小老師咧哈哈哈哈哈(我特地在某之書上背下所有印式,這輩子讀書都沒那麼勤勞過)。

那時候還流行卡卡西的那記「千年殺」,大家都怕菊花突然被捅XDDD

與其跟女生討論真珠美人魚,我都跟男生玩忍者遊戲,討論哪個忍者最強最厲害、自製手裏劍亂丟(還躲在遮蔽物後面假裝實戰中)、比賽誰結印快、在校園草地上你追我跑用無形的忍術壓制對方丟出的無形忍術(是的,我從那時起就有嚴重妄想症)。

現在想想頗丟臉,但是我是真心覺得玩忍者遊戲比看女生那些不知所云的卡通好一百倍。

Naruto Uzumaki 53

「人就是這樣,越是沒有實力越愛說大話,世界上只有沒有實力的人,才整天希望別人讚賞。」

還有啊,老媽去上瑜伽課時會把我丟在教室外附近的桌子寫作業,然後我就會馬上偷偷開起電視看最新的火影動畫,一小時後老媽回來我只做完國語作業,因此常常被臭罵一頓。但我還是很喜歡趁她練瑜伽時偷看火影動畫。

Naruto Uzumaki 45

「人因為有難忘的記憶而變得堅強,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吧。」

Naruto Uzumaki 24

「不要為自己的努力道歉,這樣太對不起自己的努力了!」

小時候我還有一個大袋子,專門放搜集來的火影商品,各種小物品、貼紙等等。堆積堆積,儘管都變成廢物似的但總是不捨得丟掉,直到把舊家賣掉後才清除。那裡面曾經裝了我好多珍藏的回憶呢。

把動漫圖片存起來也是從那時開始的,好看的長篇連載我都會去搜尋圖片並存起來,把各個動漫分類成資料夾,然後每個圖片都會命名。到現在也是一樣呢,常常搜尋一大堆圖片,之後歸納再命名(因為我還滿注重整齊性的)。

Naruto Uzumaki 14

我曾經有個目標,就是長到跟疾風傳的鳴人一樣高(166公分)

但是那個願望大概無法實現了⋯⋯(差一公分啊啊啊啊啊)

某一年聖誕節,我跟聖誕老公公期許了一件鳴人的衣服(想當然爾是老媽買的),那時已經在疾風傳時代了,所以收到了一件超級帥氣的costume,連放手裏劍袋、繃帶、護額,還有鳴人的青蛙錢包,全都有。我高興極了,有事沒事就拿出來欣賞一番,老姐的小學運動會他們班主題是火影,我還穿著那套去逛逛呢(小小年紀就玩cosplay,實在有前途)。那套衣服,現在依然躺在珍藏的箱子中。

牙籤

寫這篇評論時順便回顧火影漫畫收藏,然後發現了這根夾在某本漫畫裡的牙籤

說不定是小時候的我拿來當書籤用的吧哈哈哈哈哈

但我可不是只懂搞幼稚的小孩,雖然我成天玩忍者遊戲、幻想在戰鬥。

我清楚知道自己喜歡火影的理由,不是膚淺的只因為它「很酷」。

還記得雪姬忍法帖裡永不放棄的鳴人嗎?火影這部漫畫,真的教了我人生中很重要很重要的事,那就是「絕不輕言放棄」。

真的,無論做什麼都不要輕易放棄,鳴人就是因為不向挫敗低頭,才能最終成為他一直想成為的火影。成為火影跟現實裡的夢想一樣,都是沒有捷徑的,唯有不斷爬起來、跌倒、再爬起來。

最關鍵卻也最困難的,就只是記得爬起來。

Naruto Uzumaki 12

「人在保護自己重要的人時,就會變得很強!」

小李

「不相信自己的人,連努力的價值都沒有!」

於是每當我痛苦難過想哭到瀕臨崩潰邊緣時,我都會想到鳴人,他無畏的笑容,他堅定的眼神,然後告訴自己:「鳴人都不放棄了,我怎麼能就這麼放棄呢?」

所以即使拖著殘破的身子,也有這份信念推著我前進。

火影裡也強調很多次「夥伴」的重要性,沒有它的熏陶的話,水瓶座的我很可能會變成超級孤僻的人哈哈哈。「團隊合作」是生活中必備的能力,小時候很喜歡把這四個字掛在嘴邊,覺得真是帥炸了。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但,是火影,造就了今天這個我。百分之百篤定,它是我生平最重要、影響我最深遠的漫畫作品。

若是少了這份幸運的邂逅,現在的我大概是一副哭喪著臉,整天想著快點放棄的人吧。

再不斬

再不斬 2

再不斬 3

再不斬 4

冰冷的再不斬也哭了,害我也淚崩

火影的主題, 是「羈絆」與「成長」。

但還有一項容易被忽略,卻極其重要的價值,那東西叫作「信念」。

信念,那是關乎抉擇的動力,也是為了保護重要的人,不惜犧牲一切代價的勇氣。

於是我們才有了波風湊、九品、自來也、第三代、阿斯瑪、千代婆婆、鼬、白⋯⋯這些為了重要的東西,拼上性命的偉大忍者。他們真的是英雄。

湊與九品 2

湊與九品 3

湊與九品 4

這一段害我眼淚一直噴⋯⋯

毋庸置疑,火影在我心目中是神作。

即使後半段瘋狂拖戲,後期的穢土轉生根本敗筆,最後佐助奇蹟改邪歸正那段超狗血更是讓我狂罵「殺小」⋯⋯岸本老師還是在第700話交代了一個好結尾。

嗯,卡卡西當上第六代火影是很出人預料,不過鳴人最終成為第七代火影,圓滿了讀者們十多年的等待,而且變得很有男子漢氣概。

各種配對也不出所料,成家立業後都頗有愛,岸本人真好啊都給了大家好結局。

為了火影完結痛哭流涕什麼的也太多愁善感(因為它早該完結了,拖到現在才結束半點feel都沒),但身為我充滿回憶的童年漫畫,它值得我用一生來貫徹「永不放棄」的信念。

Naruto Uzumaki 62

「火的影子會照耀著村子,並且,讓新的樹葉發芽。」

Naruto Uzumaki 98

「當有個人打從心底認同你的時候,那個人對你來說就是最重要的人。」

Naruto Uzumaki 91

「真正重要的東西,就算失去自己珍貴的生命,也要用雙手保護到底。」

10年,我看了火影10年了。

不只是火影陪了我這麼久,我也陪伴鳴人一起成長,從那個孤獨、需要別人保護的小子,成長為一個能獨當一面的偉大忍者。

10年間,岸本及他的火影,帶給我無數歡笑、感動,與很多勇氣。多虧了鳴人和他的夥伴們,世界對我而言一直是充滿希望的。

真的很謝謝你們。

Naruto Uzumaki 100

湊與九品

現在我學會瀟灑地微笑道別了,儘管眼眶依舊淌滿尊敬與不捨的淚。

總有一天,我也要成為跟鳴人一樣堅強的人。很努力、不輕言放棄的人。

「火之意志,由我來繼承。」

這就是我的忍道。

 

敬《火影》,我的童年。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