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少女 12

小時候非常喜歡《神隱少女》,在宮崎駿作品裡它是我心目中不可撼動的第一。

但當時對於那份喜歡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覺得故事很有趣很有想像力,殊不知自己根本是被千奇百怪的設定轉移目光,那一顆核心概念一直沒有被挖掘。

幾年光陰飄過,歷經生活摧殘、心靈千瘡百孔,想天真也裝不了天真了。

於是看懂了《神隱少女》,原來那是宮崎駿用鮮豔包裝的社會百態。

 

失敗的家庭教育、貪圖利益的昏庸頭腦、無法為自己而活的卑賤生活、指使人做牛做馬的帝國工廠、溫室呵護長大的脆弱草莓⋯⋯

然後到現在才開始害怕,害怕自己總有一天也會踏上金錢名利鋪成的不歸路。

神隱少女 4

「這世上有一條路無論如何也不能走那就是歧途只要走錯一步結果都會是粉身碎骨。」

神隱少女 7

從前我不相信,但現在才真正明白、看到了。

人們拼得要死要活,並不是為了偉大的夢或珍貴的事物,只是很現實地對金錢名利付出忠誠,心甘情願成為奴隸,也要死心塌地親吻它的腳尖。

所有人都在為同一個目的活著、做事,有天曾對自己有利的東西沒有用處了,便各個露出嗤之以鼻的嘴臉。

神隱少女 9

神隱少女 13

「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

神隱少女 10

「名字」,多少人知道自己叫什麼,卻也忘了自己的名字。

這或許是人生最困難的課題吧。

小時候總期許未來務必用自己的方式活著,大家都知道,也時常嚷嚷:「做自己。」但往往在不知不覺間,各種行動脫離了靈魂。

於是最寶貴的東西,也被埋葬了,難以憶起究竟把它遺忘在哪裡。

神隱少女 5

「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著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神隱少女

無臉男這個角色,我直到現在才看懂他在電影中的重要性。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無臉男。他孤單、說不出話、貪婪、虛偽、迂腐,一副面具遮蓋內心,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沒有自信去得到什麼,金錢討好成了他博取人心的唯一手段。

「我好寂寞!我好寂寞!」無臉男成了怪物,絕望地喊著。

有時夜深人靜的時候,才發現,我們都在用寂寞解渴。

神隱少女 15

神隱少女 8

「只有一個人在旅行時,才聽得到自己的聲音。它會告訴你,這世界比想像中的寬闊。這個世界上,你可以碰到機遇,而不可能碰到「神」。自己的路,還是得自己走!」

神隱少女 11

神隱少女 3

人生之路上,我們被迫成長。

千尋一開始只是個膽小的愛哭鬼,最終卻成為能夠不惜一切代價,去守護、奪回她最重要的東西。

有種特質叫「勇氣」。

勇氣可能不是人們常常掛在嘴邊、覺得多麼重要的東西,卻是我認為最不能失去的一種任性。

有了勇氣,你才有資格為信念而戰,也才能看到心中,最想成為的那個自己。

神隱少女 2

我們總有一天,都會看懂《神隱少女》。

但這不代表那時的我們都已經迷失自我,即使再沒有人回得了過去。

我們只是需要一些勇氣,而勇氣無法用魔法取得。

每個人,都有機會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取回屬於自己的「名字」。

 

因為無臉男在最後,不也找到歸宿了嗎?

神隱少女 14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