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這把年紀,才知道一個恐怖的事實——99%的台灣人不會在家擺聖誕樹⋯⋯但是會過聖誕節。

從小我一直以為弄棵聖誕樹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沒想到是我家例外,過中國節慶沒有太歡天喜地,過洋人節慶倒是搞得驚天動地哈哈哈。

 

話說過去十多年的聖誕節,我都跟一棵小小聖誕樹度過。

我在竹南曾有個家,鄉下那裡獨棟多,房子各個空間寬敞,所以客廳那邊會擺聖誕樹。

每年聖誕節快到,我都迫不及待從車庫搬出大箱子,把拆成一段段的假聖誕樹拿出來,插進固定架裡,將樹一節一節連起來,然後細心地把樹枝凹向外面,還會記得盡量不要都朝同個方向。把擺飾吊好,最後再放個星星之類的在聖誕樹頭上。

接下來的幾天就這麼心滿意足地看著傑作,直到聖誕節過去。

噢不,聖誕節過了之後這棵樹還會繼續待在客廳四分之一年,因為我懶得收起來。

 

曾經我站在那棵聖誕樹下看頂端,還得仰起頭。

那時候只覺得:「哇!聖誕樹好高喔媽咪也好高喔!」

墊起腳尖我大概勉強只能碰到樹頂端,但是樹的頂端卻只到我媽腰際。

於是我說:「總有一天我要長得跟聖誕樹一樣高!」

現在想想實在是童言童語啊,這麼蠢的話居然出自我口XDD

長高的諾言與記憶,就停留在視野裡聖誕樹依然好巨大。

 

每一年,我都會把聖誕樹拿出來擺擺,就算搬到台北我還是會在竹南的家裡弄起聖誕樹。

結果有一天我意識到:「咦,這樹怎麼變短了?」

下一秒無比震驚,我什麼時候長這麼高了!四處望望,原來連我媽的身高都被我趕過了!

聖誕樹突然變得好小,小到我懷疑小時候的我是不是跟螞蟻一樣小粒。

原來這就叫光陰飛逝啊,我第一次發現。

IMG_5030

緊接著一轉眼,再沒有那棵兒時回憶的小小聖誕樹了,我忘了自己是怎麼道別,也或許我根本就沒道別。

總之我的目光被下一棵聖誕樹瞬間轉移了。

人生中第二棵聖誕樹,是我夢寐以求的大、貨真價實的巨大、真他X的巨大啊。

如果把這棵擺在竹南的家裡,說不定會頂到天花板呢。

除了霸王大以外,它還有個特異功能——可以發光!!

聖誕樹就是要發光!我一直想要有一棵會發亮的聖誕樹!

但我太小看它的大了,每年聖誕節拿出來的裝飾品,居然可以裝個整整兩大箱

後果可想而知,把那坨東西掛上去就要花個一兩小時,上層部分還要爬梯子上去,冒著生命危險展現身體柔軟度(有一瞬間會覺得聖誕節沒那麼好玩了)。

這就是歐陽盆栽說的「每件事都有它的代價」吧,實在太貼切了。

 

我想我是個喜新厭舊的傢伙,雖然每一年都會想起舊的小小聖誕樹一次,但我挺喜歡現在這顆巨無霸的。

只是我不會再立下「我要長得跟聖誕樹一樣高」的誓言了,夭壽哦。

IMG_5032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