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打HBL,超想看的,可惜國外沒有轉播權所以看不到啊啊啊~

剛好趁此機會,我想跟大家介紹一下發明籃球的美國的高中籃球比賽是什麼場景。

 

美國高中都有自己的體育館,觀眾席分兩邊:一邊給客人,另一邊給自家學生和家長。除了州賽跟區域賽那幾場,平時都在兩支球隊其中一方的學校進行比賽,這時候主場優勢就很明顯,因為主場全滿的時候對面客座都少得可憐(只有超瘋狂的家人才會開那幾小時殺到客場看比賽,而且美國高中運動隊每禮拜都有一至兩場比賽)。

我是沒去客場看過比賽啦,但女籃主場倒是常常去。

學生跟家長在主場區差不多也是分一半一半坐的,ㄜ其實坐著的只有家長,學生都站著,樂隊則在邊邊座席。

看美國高中的球賽不像在台灣,這裡是要買門票的,正規賽學生票3塊美金,區域賽4塊,州賽更貴。個人覺得台灣應該也要賣門票,不過說不定開始要錢之後觀眾人數會大減……(哈哈)

 

我兩年半前剛來美國的時候打過一季籃球隊(是JV,不是varsity),然後遇到很多挺有趣的現象。

如果我方被犯規,我們就會拍手喝采(沒有人受傷的狀況下),不知道台灣會不會這樣?

一開始我很不解,明明可以進的球現在因為被犯規而沒進,幹嘛拍手?後來我才知道是因為「賺到」對手犯規,團犯六次開始每犯一次規就可以免費罰球,所以要讓他們盡量犯規。

對手一犯規我方觀眾都會很高興,罰球等於對方「送錢」、我們輕鬆「領錢」(美國有個專門在罰球時比的手勢),完全沒有理由罰球不進的,所以被犯規的時候不會覺得生氣因為我們不僅分數進帳還賺到犯規!

 

罰球的時候通常挺安靜的,待會再解釋為什麼。

 

如果有球員在場上受傷,他被抬下場的時候觀眾一定會掌聲,對那名球員在場上的努力致敬。不管他的作風如何,畢竟是學生球員,大家都還年輕,不分敵我為受傷的人鼓舞是一種精神。

要是對手王牌受傷還在那邊幸災樂禍是最可恥的。

 

上面有提到學生幾乎整場都站著看比賽。

美國學生會一群人擠在一起喊口號、做一些提振士氣的動作(有些動作很壯觀爆笑)。

 

我想在看這篇文的各位最想知道的是:「美國學生會不會聯合噓爆對手?」

答案是:會噓對手,但是很少這麼做,更不會要噓爆他們(這是在高中啦,大學則是另一個層級,對手碰到球狂噓就對)。

真的,我一開始也以為籃球在美國很熱門大家一定都超激動像野蠻人,沒想到這裡高中的運動家精神太懾人心魄了!

這裡的學生滿少噓對手(老實說噓球員很那個,特別是噓高中球員),落後的時候偶爾會噓,或是對方太明顯使賤招的時候,或是裁判太機車,或是在無敵重要的關鍵比賽中。

但是,美國高中生很少很少、極少亂噓人家(但說不定是州的關係?我不清楚其他州是不是也很少噓人)。

 

我看過有人把高中比賽跟NBA拿來比較。

3小?不管是美國還台灣的高中都不能跟NBA比啊,美國高中跟大學比賽都差十萬八千里了,更何況是職業隊。

並不是NBA會噓客隊,看高中比賽就該學他們一樣噓對手。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球隊,不管是性質還是目的。

這也無關球員能不能承受壓力,只是單純觀眾的人品問題而已。

我覺得體育的文化培養是一個過程,小學、國中、高中這些階段,要給學生球員的是鼓勵,不是把他們當成不會被影響的無敵鐵金剛,或是打球的工具。

學校榮譽很重要,但在高中,大家都只是為了熱情而站上球場,如果給不了對手掌聲,為何不試著少一些噓聲?

 

關於HBL有加油團在對手罰球時大幅度干擾,咱們來看看美國高中怎麼做——乾,罰球的時候安靜得跟什麼一樣。

在打球隊的時候,「罰球很安靜」這件事是我第一個察覺到的。

在眾目睽睽之下罰過球的人都知道,雖然罰球應該是最有把握進帳的,但壓力還是很大。

這裡的高中比賽罰球時觀眾通常不會出怪聲(除非對手超強或我方落後太多,務必干擾一下),因為大家都明白站在場上的只是個高中生,他需要專注,反正不是什麼生死關頭就讓他專注罰球吧。

如果對方罰球進了,沒關係,我們可以追回來;如果對手失手沒進,我們也不會高興得痛哭流涕,比賽還沒結束啊。

所以,美國高中籃球賽最安靜的時刻:罰球。

 

講了這麼多,這些基本上是打正規賽的場景,打進區域跟州賽等季後賽還是會很激動。

可是老美也真開朗得神奇,那年我們JV隊全季22場比賽只輸了一場,在輸了唯一的那場比賽之後,我卻發現全隊只有我他媽的很沮喪。

在我悶悶不樂跟家人傳簡訊說我們慘敗時,隊友居然叫我一起玩Spot It跟UNO……於是,我們整季唯一輸了的那場比賽,沒有人哭,因為我們在旅館床上玩UNO。

 

我覺得美國人還真黑白分明,他們不會因為輸了就開始說一些對手的壞話。

會講一場比賽的閒話大多都是說裁判很OX三角形,明明這樣卻判那樣……等,但我從沒聽過他們攻擊其他球隊,就連只是幫忙加油的在校學生也不會隨便詆毀對手。

我想,體育的輸贏就是實力差距吧,對從剛學會走路就在接受正規訓練的美國高中生而言,勝敗真的是兵家常事,會贏是因為努力,會輸,只是還不夠好而已。

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一種精神:既為自己學校的球隊感到無比驕傲,也能欣賞對手付出的努力。

 

去年球季,我們的女籃打進州賽,高中最高等級的賽事。

準決賽那天課上到一半,超多班校車就載著已報名的學生到三小時以外的體育館幫她們加油。比賽很精彩,對上一支私立女校的球隊,對方有個球員還攻下見鬼的五十幾分,但我們打進了延長賽。

可是最後還是輸了,止步州四強(美國沒有季軍賽,要馬一路贏到底,要馬明年捲土重來)。

比賽結束後天早黑了,我們還得搭三小時校車回學校再回家。

這時候應該很沮喪很難過吧?就差那麼一點點啊,一點點而已,贏了這場就是冠軍戰了。

但那些老美瞬間釋懷,比賽結束鈴一響每個人都超淡定,就像剛才兩小時的嘶吼只是一場夢。等校車時看到對手學校的學生也沒有人發表意見,一點背後的耳語都沒有。

 

從美國高中學生身上觀察到的事,讓我深感震撼。

我知道體育在亞洲的教育文化沒有一席之地,所以才打了這篇超~長~的文章,希望讓沒有機會看到國外的台灣同學們能夠一窺美國高中的樣貌。

我相信只要把真正的運動家精神在自己身上實現並傳承,一定可以少很多學校之間沒必要的攻擊與謾罵。

學會欣賞對手、懂得在範圍內為自己學校的球隊加油、支持每一位學生球員,這很重要。

我們都只是高中生,living the dream,對吧?

 

十分感謝每一個看到最後一行的你和妳。

我打超久,希望這篇文可以稍微改變一些不那麼好的事實。

 

最後,我們學校女籃今年再續強盛,躋身Big Eight聯盟跟Division 1第二種子喔喔喔喔喔喔(前陣子才從第一被擠下來,超幹的)!

然後這禮拜剛得regional區域賽冠軍喔喔喔喔喔喔!看來又能再殺入州賽了吼吼吼吼吼吼吼吼愛死女籃了啦!!

 

禮拜六Regional冠軍賽:天哪看看那個歐洲步!

禮拜六Regional冠軍賽:我們的控衛真的超強,連被包夾的狀態下都能完美了結

禮拜六Regional冠軍賽:快攻不進隊友馬上補進!對手進攻絕不讓他們得逞,搶走球再一個超快上籃喔喔喔!

禮拜六Regional冠軍賽:不是我在說,這真的太神了⋯⋯轉身、crossover、勾球上籃一氣呵成,到底是什麼樣的怪物高中生啦!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