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小提醒:請參考本篇前作,超超超短篇系列之一──陌生人 


 

一、打死我吧 

「答答答答答……」

「答答答答答答答……」

 

人群腳步聲此起彼落。

不,應該不能說是此起彼落,而是吵雜得根本聽不清。

 

眾人大聲喧嘩,店家的音樂開得老大,員工的叫賣聲,分貝大得超乎尋常。在這繁華的地帶,卻忽略了一個小小的生命。

他跪在骯髒的地板,雙手放在頭旁,額頭不停敲著地板。一身破爛衣服,骯髒的暗色比地板更可怕,一眼就知道是幾個月沒洗澡了。濃密噁心的油髮,雜亂地貼在腦袋瓜,讓路過的人都忍不住瞧了瞧他發亮的頭。

落魄的衣著與神色,跟這時尚的城市形成強烈的對比。

 

這個人,從早到晚,都跪在這裡乞求施捨。

很明顯的,他是一名乞丐。

他維持著這個姿勢已經很久很久了,確仍遇不到一位有愛心的施主。

腳步的酸麻感早就習以為常,讓人更加不想動了。

「咕嚕咕嚕咕嚕……」

肚子一陣不適,是自己最討厭的饑餓感。

想想好像有三天沒吃沒喝了呢!

 

現在的社會,都是這麼的冷漠嗎?

乞丐心想。

太殘酷了,連一丁點兒的錢都不願施捨。

但是,就算知道這麼做只會有幾枚硬幣的收穫,總比完全沒錢好吧!

於是,他繼續待在這裡。

等待某個人來解救他。

 

一直待在這無情的世界,沒有意義的活著。

 

「喂喂喂,死乞丐閃邊去!擋道本大爺的路了!」

扛著球棍,頭上歪歪的戴著帽子,穿著露出黃色海棉寶寶內褲的垮褲,三個流氓跩跩的走在大街上,四目無人的大聲叫嚷,瞥眼看到了跪在地上的乞丐。

他心裡暗暗叫衰。

又是那幾個流氓學生嗎?看來今天身上多幾個包是逃不掉的了。

衣服的破洞便是證明。

 

他不由得感嘆,這些學生,明明有那麼好的教育機會,為什麼卻白白浪費掉呢?如果是他,恨不得能夠背起書包快快樂樂的去上學。

 

「靠!說擋到本大爺的路了還不快滾!上次還沒得到教訓嗎?!」中間看起來像頭頭的龐克男生叫囂,口水都噴到乞丐禿頭上。

他隱忍不語,仍一動不動。

「你怎樣你怎樣?!啊?!咱老大叫你閃邊去你竟敢這麼跩!」旁邊黑色短髮,臉上、耳上穿一大堆銀環的矮子大叫道,想要在頭頭面前好好表現一番。

豈知,乞丐對惡小子們不理不睬。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龐克頭頭突然大笑,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老大……」另一邊染著白髮的高個子,不知所措的看著笑得開心的頭頭。

「哈哈哈,幹笑死我了!阿義,阿明,你們看,這白爛乞丐竟然敢大剌剌擋在我們前面死都不走!幹你娘!」龐克頭頭從大笑,變成猙獰憤恨的神情。

「噗!」龐克頭頭吐了口痰在乞丐身上,使他原本就骯髒的衣服看起來更加污穢不堪。

旁邊的高子和矮子這才明白過來,大聲附和:「對對!這不要命的死乞丐!賴在這裡只會妨礙風化!活著根本沒有意義嘛!去死吧!」

「阿明,球棒!」龐克頭頭命令,白髮男生趕緊恭敬的地上球棍。

「好啊好啊,看看本大爺今天怎麼整死你!」龐克頭頭用球棒敲著手掌,慢吞吞卻有氣勢的走向乞丐。

路旁的人群紛紛過來湊熱鬧,有人甚至拿出手機想將一切錄下來。

 

沒有人出聲阻止。

 

沒有人露出同情的眼神。

 

全是,嘲笑、好玩的神情,看著那路邊的乞丐。

 

哪怕只是一點點的憐憫,或是幫忙說句話,乞丐都會終生感激的。

 

但是,沒有人站出來。

 

怎麼可能會有人啊!

乞丐自嘲。這世界一直就是這樣子的,向來如此……

 

「啪!」

龐克少年抬起腳,狠狠朝乞丐身上踹下去。

乞丐咬緊牙關,一聲不哼。

 

既然要玩,那就讓我陪你們玩到底吧!

那一腳痛得乞丐眼角飆出眼淚,卻自作堅強的告訴自己。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看他快哭的樣子!」「哈哈哈哈哈……!好好笑喔!沒看過這麼蠢的人呢!」「媽媽,媽媽,大哥哥在哭耶!呵呵呵呵呵!」

眾人哄堂大笑,大力拍手。

 

「眶啷!」

乞丐的破鐵碗被球棍打得粉碎。

 

他躺在地上,看著自己瘦弱的身軀,也向碗一樣,粉碎。

「嗚……」

乞丐呻吟。雙腳都被打斷了。

看著眾人譏笑的表情,乞丐再也忍不住,怔怔的流下骯髒渾濁的淚水。

「看老子今天怎麼整死你!看老子怎麼打死你這骯髒的東西!幹!幹!幹!」

龐克頭頭嘴裡碎碎唸,手上的力道越來越重,好似不把乞丐打得支離破碎絕不罷休。

「嗚嗚……啊啊啊!……」乞丐吃痛,大聲慘叫,龐克少年一腳踏在他碎裂多處的斷腿上,慘不忍睹。

越是殘忍,人群笑得越是開心。

 

「今天就先打到這吧,算老子便宜你!好好感謝我送你這條狗命啊!死乞丐!」

龐克頭頭說著,將滿是汙穢鮮血的球棍猛力砸在乞丐背上,然後掉頭插著口袋和兩個同伴走了。

「嗚嗚嗚嗚……咳咳咳……嗚嗚……」乞丐低聲嗚咽,伸出痛得要命、烏黑顫抖的大手,撫摸著碎碗的殘骸。

 

下次再來的時候,乾脆就打死我吧!

乞丐憤憤不平的想著。

竟然這麼討厭我,就把我殺了吧!反正活在這種世界上也沒什麼意義,乾脆死一死痛快得多!

 

乞丐絕望了。

也許,他從一開始,就對這冷酷的世界,不曾抱有希望過。

他痛恨自己的笨。為什麼還要這麼努力,這麼期望每一個路過的人,能夠投下一枚硬幣呢?

就算是一塊錢也好,還是很溫暖。

 

 

二、唯一的一個人

迷迷茫茫中,乞丐睜開瘀青臃腫的眼,看著模糊的商店霓虹燈,腦中一片空白。

他早已看清這無可救藥的世界,是那麼的無情、殘酷。

 

我……還沒死啊?

乞丐心想。

第幾次了,上天卻玩弄著我,繼續讓我留在這可怕的世上。

為什麼?

就這麼離開,反正也沒人會管我,大概也沒人會發現,就這麼一死了之該有多好?

 

「喏。」一隻手緩緩伸到乞丐面前,手中拿著閃亮亮的銀色物體。

「……」乞丐不語,他已放棄。

「喂,起來吧!被人打了嗎?身上這麼多傷。」男人低沉的嗓音說道,將那硬幣放在乞丐眼前,「快起來吧,現在天氣越來越冷了,小心著涼啊!」

乞丐轉動眼珠,雙眼慢慢焦距,眼前是一名穿著豪華黑西裝的人。他帶著一頂黑帽子,白色的手套,有著QQ的捲髮,黝黑的皮膚,在街燈下閃閃發光。

他左眼炯炯有神,右眼卻像蒙了層黑布,看不清楚。這個男人,宛然是另一個時代的紳士。

男人修長的身軀蹲下來看了看乞丐,兩人的之間背景差別更是明顯。乞丐這才看到他的右眼,其實是閉著的。

「走開,我不需要你的同情。」乞丐有氣無力。

「欸?怎麼了嗎?幹麻脾氣這麼大啊?」男人微笑,伸出手,「需要幫忙嗎?」

「滾開!不要假惺惺的!我已經受夠這個世界了!沒一個是好人!」乞丐大怒,也不管手上的痛,一把甩開男人的手,發瘋似的亂抓亂叫。

那時已是深夜,路上沒有行人。

男人驚訝的笑了笑,說:「真是有趣的人哪。」

乞丐大吼:「快滾開!不然就把我殺了!反正我也不想活了!」

「那可不行喔。」

乞丐突然感到一絲溫暖流過他的手,是一股陌生的熟悉。男人抓著他揮舞的手臂,一本正經的看著他。

「人活著總是有意義的,千萬不可以輕易放棄啊!」男人拉起乞丐,從懷裡掏出一些硬幣和紙鈔,塞在乞丐手裡。

乞丐一愣。他從沒看過有人這麼大方的施捨。

他警戒的說:「你有什麼企圖?最好老實招來!」

「唉呀,可沒看過這麼火爆性子的人哪!連人家好心施捨都有意見,真是個怪人。」男人笑著。

「你到底是誰?我看你才是個怪人吧!哪有人現在還這種打扮的?還有卷髮跟膚色,而且你一直閉著右眼,它其實看得到吧?」乞丐死不讓步。

男人眼中閃過一絲異樣的光,但隨即回復平靜。

「你不知道的,那可是我的秘密。」他伸出一根手指,貼在唇上,神秘的說。

「切!我也不屑知道!」乞丐啐道,但語氣無意間逐漸緩和。

男人站起身,伸了個懶腰說:「啊,時間不早了,要回家睡覺啦!好累喔!」他說著打了個大大的呵欠。

 

男人兩根手指輕輕壓著帽子,緩步離開,他回過頭問道:「幹麻?你不走嗎?」

「……」

「啊對喔!你受傷了吧?」男人又走回來,問:「哪裡受傷了?如果是骨折的話那可不好辦了啊。」

「那很抱歉讓你失望了,因為我有多處骨折。」乞丐說。

男人微笑:「是喔?沒關係,我帶你回家吧。」

說著便將乞丐沒有斷掉的手繞過他寬廣的肩膀,放在黑的發亮的西裝上,然後讓乞丐用自己沒有傷得很重的那隻腳一拐一拐的走。

「喂……」乞丐。

「啊?」

「你說要帶我回家?」乞丐小聲地問。

「對啊,怎麼了嗎?」男人看了眼乞丐。

「……可是我沒有家。」乞丐深呼吸,說。

「呃……啊哈哈哈!我又不是說要到『你』家,我說的是要回『我』家啦!」

乞丐頓時覺得自己問了個白痴的問題。這個男人當然知道自己沒有家啊!

「那……」乞丐頓了頓,「我身上那麼髒,那些路過的人都不敢碰我,為什麼你敢啊?」

男人聳聳,說:「沒差啊,我有很多套西裝。」

乞丐咬了咬牙,又問:「那你為什麼又要幫我?只是因為你家錢很多花不玩所以……」

「並不是,」男人打斷,「只是因為我本人很熱情,愛打抱不平,充滿正義感,對那些不良少年的行為最看不過去了……」

乞丐立刻打斷:「你叫什麼名字?」

「你不需要知道。那你呢?你叫什麼?」男人嘻嘻一笑。

乞丐啞口無言。他想了想,自己好像沒有名字呢!

「呃……我……我叫……」

「啊,沒名字就直說嘛!沒啥大不了的!」男人。

「喔……」乞丐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是微微應了聲。

他忽然想到一件事,說:「你要先告訴我你的名字,我才跟你講。」

男人裝作埋怨的說:「啊啊,好討厭,那有人這樣的!」

「因為你是我的恩人,所以我必須知道,以後才能報答你。」乞丐說。他也嚇了一大跳,自己居然無一中說出了自己的心事。

男人一愣:「啊?喔……好吧,沒想到你這個人居然會說這種話呢。」

「快說!你到底叫什麼名字?」乞丐脹紅了臉,催促。

「嘻嘻,等時機到了你就會知道的,科科……」男人不停竊笑。

乞丐不爽地瞪了男人一眼。

 

二人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的亂聊些無關緊要的事。

乞丐發現,自己竟然跟一個陌生的人相處得這麼來,而且更讓他吃驚的是──他是第一次感到這麼溫暖。

 

溫暖的感覺就是這樣嗎?

乞丐心想。

真的……很讓人安心呢。

 

視野情不自禁模糊起來,乞丐也不知道為什麼。

身旁這名男人,是他這輩子遇到唯一一個不嫌棄他、對他這麼好的人。

他閉上眼,想要將這份出次遇到的,這麼強烈、刻骨銘心的溫暖,牢牢緊記心中,牢牢的,永遠記得這種感覺。

迷迷糊糊中,乞丐進入夢鄉。夢裡,他遇見那個男人,微笑著對他招手,邀他過來一起吃大餐。

 

深夜,繁星點點,昏暗的燈光下,只有兩個看不清楚的影子,還有男人吃力地拖著乞丐沉沉睡去的身子的破口大罵聲,以及誰也沒有察覺到的,一滴落在地上的眼淚。 

 

 

三、重新開始的人生 

乞丐睜開沉重的眼皮,映入眼簾的是一盞閃亮亮的水晶大吊燈,刺眼得令人更想倒頭大睡。

「唔……」乞丐揉了揉眼,感覺眼皮好像有點腫。

環顧四周,身處於一個陌生的豪華大房間。

床頭旁的小桌子上,放了檯燈和一些乞丐看不懂字的書,還有一個電子鬧鐘,顯示時間是早上8點整。

床旁邊還放了根柺杖。

 

乞丐不捨的下了柔軟的床,撐著柺杖一拐一拐地走。這時他才發現,自己身上已換了套乾淨的藍白條紋睡衣,也沒有散發令人作嘔的陣陣狐臭。沒想到這家主人竟這麼雞婆還把他全身弄得乾乾淨淨。

這主人知道他看不懂字,於是再衣櫃上貼了一張畫風很醜的圖,告訴乞丐裡面的衣服可以自己拿來穿。

乞丐緩緩打開衣櫃,木頭的芳香撲鼻而來。他深深吸了口氣,享受著他做夢也想不到的奇蹟。

櫃子裡的衣物千奇百樣、五花八門,什麼國家的奇特服裝都有。乞丐看來看去,拿不定主意,卻看得頭都昏了。之後,乞丐還是挑了一件看起來跟那名男人很像的深黑西裝,學著他的樣子套上去,然後到領帶時,他愣了愣。

乞丐從沒穿過這麼昂貴的衣服,當然也不可能知道怎麼打領帶。幸好,旁邊有幾張很小的圖案,畫著打領帶的步驟。

 

他笑了笑,心想主人真是細心,連這種小事都想得很周全。

他沒來由的又感到鼻酸。

 

乞丐盥洗完後便走出房門。乞丐照著走廊地上的箭頭指示在屋裡繞了繞,終於來到了客廳。

男人坐在餐廳的長方桌子看報紙,抬起頭來對乞丐微微一笑。

「早安,昨夜睡得好嗎?」男人問。

「呃……早、早安。睡得很好啊!」乞丐拙於言辭,只是簡潔的回答。

「那就好。」男人指了指身旁的椅子,「坐下吧,我去做早餐。」

乞丐依言坐下,神經緊繃的打量著裝璜美麗的客廳和餐廳。

 

他從沒看過這種令人第一眼看到就覺得像是個家的家。

壁上掛著名畫,雖然乞丐沒看過也不知道是誰的作品;巨大落地窗擦得明亮,外頭一片風光明媚;旁邊有旋轉樓梯,還鋪著地毯;客廳處有火爐,裡面堆著沒在燃燒的木塊……這裡的所有事物,是乞丐一輩子也做不到的夢。

「唷呼,吃早餐囉!」男人兩手端著豐盛的早餐出現在桌邊。

乞丐揉揉眼睛,他似乎看到男人腳下有一團一晃而過的火焰。

男人悠哉地走上前,紳士地放下盤子。

乞丐看著端上眼前的食物,久久不能言語。

「那個……我……」乞丐強忍著熱淚。

「嗯?」

「我真的,可以住下來嗎?」乞丐摸摸自己的斷腿,低下頭。

「我說過了,我就是正義。」男人一笑。

乞丐也笑了。

哭著笑了。

 


 

「話說回來,我還不知道你的名字耶。」

乞丐拍著痊癒了的腿,穿著一身黑西裝,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自從乞丐來到男人的家,已過了三個月。

這段期間,他竟當起了大屋子的管家,之前房子裡連個傭人都沒有,也不曉得那神秘男人是怎麼搞定這麼一間大房子的。

「我想,總有一天你會知道的。」男人一貫地笑笑,身手端起剛泡好的紅茶。

「喂喂,再怎麼說好歹我也是你的長輩吧!」乞丐摸了摸修剪過的頭髮和鬍渣。現實年齡,他肯定比這個男人大了十多歲。

「你準備好了嗎?」男人突然神秘地微笑。

「什麼?」有一瞬間,乞丐似乎看到男人的被劉海蓋住的右眼,閃過紅光。

大概是眼花吧。

 

「新的冒險,你將會多了解我一點。」

完全聽不懂啊。乞丐頭上冒出一個個問號。

「啊對了,得給你取個名字啊,『正義』的助手,得要有個帥氣的名字才行……」男人歪著頭想了想。

乞丐靜靜地等著,等一個全新的他降臨。

 

「就叫凱昊吧。」男人搔搔頭,笑。

「凱……昊……」乞丐,不,凱昊,不停唸著。

雖然對他來說感覺太年輕了點,但是……

 

「真是個好名字呢。」

 

  

作者的話

因為中間卡住而原本沒打算要繼續寫這篇的,但後來還是補完了後面結局,並臨時將它當成超超超短篇系列之一「陌生人」的後續作品。

這篇「投錢的人」原本是前年寫的,但寫到一半突然斷掉了,隔了很久直到最近才又奮筆疾書,所以風格有些落差,但我很懶所以沒改。

 

「投錢的人」是關於乞丐的故事。我並不是同情他們,覺得他們很可憐、每個人都該投些愛心錢給他們,相反地,我認為乞丐真是種可悲的人類,年輕時後不努力,然後淪落得在街頭乞討,就這麼墮落地坐著等錢。

但是,我還是希望寫些小故事,告訴人們不要放棄。

同時,也想傳達這個漸趨冷漠的社會中,還是有溫情存在的。

於是,「投錢的人」便誕生了。

 

這個超超超短篇系列連載故事的主角,預計會是「陌生人」的主角小彥以及文中還不知道名字的神秘男人。

 

總而言之,寫小說真的事件很快樂的事。

神秘男人與小彥的冒險,我也會跟他們一同努力的! 

九漫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