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很多人都不曉得「後悔」跟「遺憾」的差別。其實乍看之下這兩者還挺像的,但其實它們之間的不同可是天壤之別。

根據我們班一個同學的說法呢,所謂「遺憾」,就是輕微的「唉」的一聲嘆息;而「後悔」,就是緊皺眉頭大叫「唉唷」外加搥胸頓足。於是她衡量了一下兩者的值得程度,選擇了寧願輕微嘆息也不要緊皺眉頭大叫外加搥胸頓足。

根據國文老師的說法,「後悔」就是悔不當初,「遺憾」是感到可惜。她也選擇了寧願可惜也不想悔不當初。

實際上後悔跟遺憾的真正意思跟我同學講的蠻像的,但客觀一點來說,「後悔」是指如果時光倒流,你會試著改變當初做過的事,連帶改變未來;「遺憾」則相反,如果時光回流你也不會去改變那件事,它只不過是你人生裡一個可惜的錯過,就像我那個同學說的,它似乎是不痛不養的嘆氣。

基於個人好奇又為了找出之間的差別與意義,我很雞婆的找學校同學老師做調查。

 

以下是我們班民調結果

(遺憾O後悔X=寧願遺憾也不要後悔;遺憾X後悔O=寧願後悔也不要有遺憾)

 

座號()          遺憾    後悔

1                      O         X

2                      O         X

3                      O         X

4                      O         X

5                      O         X

6                      O         X

7                      O         X

8                      O         X

9                      X         O

10                    X         O

11                    O         X

座號()

27                    O         X

28                    O         X

30                    O         X

33                    X          O

34                    X          O

35                    X          O

37                    X          O

38                    O         X

39                    X          O

老師()

國文                O         X

數學                O         X

公民                O         X

童軍                X         O

老師()

體育                X          O

英文                X          O

訓導主任        X          O

 

完成上述民調,我得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結果。

大多數女生都選擇「寧願遺憾也不想後悔」,而男生選擇「寧願後悔也不想有遺憾」的則略勝一籌,連老師也不例外。

根據我的客觀解釋然後套用在性別上,我的結論是,或許女性是比較傾向於「想保護自己」的防衛心態,所以不希望自己會後悔,那樣好像自己犯下了無法彌補的大錯,導致下半輩子因為此事痛不欲生;而男性似乎呈現較於開放、豁出一切想做什麼就去幹的思想,就算會因為這件事傷心一輩子,卻不會留下一絲錯過的遺憾。

 

我在做民調時很多人劈頭就問「這兩個有差嗎」或是「可不可以兩個都不要」,當然如果是我我也不想要體驗任何一個,但是小丸子的姐姐好像這麼說過:「人生就是不停地後悔。」既然會不停不停地後悔那麼也一定會一直一直遺憾,它們兩個是相輔相成的。

有很多女同學在看了我演釋我同學的簡易解析(開頭講過,記得配上動作)後說:「後悔好像比遺憾難受,還是不要後悔好了。」

有些男同學則說:「當然是不要遺憾啦!遺憾可是一輩子耶妳們在想什麼(雖然後悔好像也是)!」

選擇哪個捨棄哪個並沒有絕對的好壞,這只是顯示一個人對人生的胸襟態度而已。

 

講到這裡我還沒透露我的答案。

後悔很痛,痛到可能每天都會去想,痛到淌血的傷口無法癒合,那可是撕心裂肺的悔不當初。

遺憾也會難受,雖然不會像後悔那樣天天想著「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但當年沒放手去做的感覺,我想可以稱之為「空虛」吧。

舉個例子吧,想當年我6年級去美國時,沒能跟我的許多好友一起度過小學的最後時光,我不後悔中途離開,但有個遺憾一直存在;而或許多年後的我交了男朋友,之後發現他是個無敵大爛人,被他傷害後我可能會超級後悔認識他這個大爛人,但在我的交往史中絕不會有遺憾。

之前說過了,後悔是心在淌血,但遺憾是胸口有個無形的空洞。

人生只有一次,如果只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拒絕後悔,一定會錯過很多很多好玩的事,不管是深夜瞞著父母出去跟朋友狂歡,還是向愛慕的人告白,就算隔天被臭罵或是被喜歡的人在大庭廣眾下賞了一巴掌,但你就是做了,非常青春大膽地做到了。

就是因為努力著不想留下遺憾,這個世界、生活,才會比不想後悔的人燦爛很多。

就算後悔了、受傷了,你體驗到的,可是那些人永遠也得不到的。

 

如果你現在很喜歡很喜歡一個女孩,就大聲喊「我喜歡你」吧!

如果你很欣賞很愛慕的作家宣告他的最後一次簽名會,而那天剛好是基測前一天,管他三七二十一趕緊拿著書殺去跟他握手吧!

如果你爸媽說你敢跟同學半夜去pub他們就殺了你的話,就找個時間偷溜出去瘋狂一晚吧!

如果遇到去南極玩的旅行團,雖然旅費真OX的貴,但就算得欠一屁股債也去看一眼快消失的冰山吧!

如果你的畢冊裡沒有跟國文老師的合照而他死不跟你照,就偷偷借位拍一下吧!

如果你的一生摯友不幸快掛了,而你正處在生涯裡最重要會議的高潮,比起好朋友工作算什麼,翹掉會議搭班飛機去跟朋友好好道別吧!

 

曾經為一件事毫無保留地前進,就算最後後悔得很痛苦,我也絕不會有怨言。

那是我的胸襟。

盡力讓這個人生過得毫無遺憾,什麼都願意嘗試,不要膽怯、太過瞻前顧後。

這是我的態度。

 

人生就只有這麼一次,很可惜它沒有提供我們時光倒流的功能。

後悔只是徒勞無功,最多只能給你一個前車之鑒。

所以,現在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鬆開緊握的拳頭,抓住眼前的唯一,保證你的人生會他媽的比小說還精采!

九漫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