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手機幾乎成了捷運上的唯一娛樂。

能夠看到滿車廂的人一人一手,翻看著各色小說……似乎已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

 

我每天都搭捷運上下學,但我從來不利用這空閒玩手機──看小說都來不及了,哪有閒暇看3C產品啊!

只是最近就快基側了,我也跟同學立下誓約,說直到基側結束前我絕不碰小說。

於是我只好偷偷摸摸的觀察起人群。

但除了尋找帥哥蹤影外,我很快發現那些人的無趣。

所有人,不論男女老少,Samsung還是iPhone,大家的世界,都僅限在那擁有強硬線條的框殻中。

我不討厭手機遊戲,事實上我也很愛玩,只不過「低著頭,一手拿著大螢幕手機,另一手在上面游滑」這千篇一律的動作,早厭倦了我。

 

每當我踏上捷運,卻只看得到整車的人頭頂時,我就很想把這迂腐的景象拍下來,讓大家看看潮流的墮落。

但今天,發生了很不一樣的事。

令我由衷地感動。

 

放學後,我坐上了一班捷運。

拉住手環,我對著車窗外的漆黑發呆。

然後無意間透過窗的反射,瞄到了旁邊的旁邊一個高大的男生,手裡拿著一本書。

那書……好像在哪裡看過?

我稍微把臉轉過去,竭盡所能偷窺他手掌底下的書封面。

該不會是…

我一陣驚訝。

 

居然是九把刀的「獵命師傳奇19」!!!

 

我是九把刀的迷,這麼經典的奇幻作品我當然在家也珍藏了一套,只是就算是如此的大眾文學,在這手機佔據了九成生活的時代,遇到同樣喜愛小說又是刀大迷的人,真的令我開心得不行。

我情不自禁微笑,正考慮著要不要過去搭訕這位有為青年,這時,站在我旁邊的一個女生好像注意到我的視線,也瞄了眼那看小說的人,並且…

看到那本書的封面,竊笑起來。

嗯嗯,原來也是九把刀的粉絲。我暗自下了註解。

 

於是,將近五站的時間,我們兩個就這樣一直盯著那男的,不厭其煩地看著他深鎖的眉頭和專注的眼神。

小說至上勝於手機的人們,彼此間的互動根本不需言語,只要心靈上都認同它的價值,就足夠了。

那短短十分鐘,我久違地享受到了浸泡在一群跟我同類的人之間,那共同分享閱讀實體書的快樂。

 

我是個喜歡收集小說的狂熱份子,幾乎所有零用錢都花在它們身上,連博客來的等級都快晉升為鑽石會員了。

看著滿櫃的小說,我就會萬分感慨地感謝上蒼,把我塑造為一個熱愛書籍的人類。

當別人問我幹麻無聊買那麼多書,以後又不一定會看時,我就會回答,小說可是一輩子的財富啊!

 

其實我想,收集好看的小說只是我的個人嗜好,真正的原因在於──我喜歡手上拿著的一本包著書套的小說,是專屬於我的,沒有被任何人玷汙,那純淨的質量只允許存放我以及作者的感動。

我之所以堅持實體書,就是它的質感,實感,讓我深刻感受到那真的是一個人寫出來的、活生生的動人。

或許大多數人都覺得在手機上看小說、玩遊戲什麼的才是所謂便捷充實又省時的人生,但我得說幾句話:

 

一部出版小說真正的靈魂,在虛擬螢幕裡是感覺不到的。

它沉甸甸的真實重量,必須透過你親手,一頁接著一頁地翻,紙張在手指間摩擦的感動,才會銘心刻骨地烙印在心靈。

 

 

我想,獨具魅力的文字印刻在光滑又粗糙的紙頁上,在你手裡的生命──

 

 

才是小說的靈魂。

九漫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