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麗克希絲是球隊的王牌。

算是高挑的身材與無與倫比的控球力,在比賽中宛如一條閃電般的飛龍。

 

沒有人不嫉妒她的天賦。

但嫉妒又能怎樣?她是個天才,而且是個努力的天才。

究竟有多少人因為意識到自己才能的極限而退隊,就連教練也不清楚。

 

 

今天,我又在室內籃球場外偷看她們的練習。

那道室內球場的厚重大門,既通往光榮大道,也是通往地獄。

場裡場外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只不過,一旦入了地獄卻又懊悔的人,只能含著眼淚旁觀,當個運動生涯的失敗者。

像我一樣的輸家。

 

BoxBox!」

籃框下碩壯的球員擠成一團,拼命地想佔有最佳的搶球位置。

Be strong!」教練喊著。

一道金色的炫風卻無視一坨人肉圍牆,倏地鑽進細縫,躍起,接球,擦板。

她就是校隊歷年來眾口皆碑的最強王牌,亞麗克希絲。

我默默地靠著門邊,默默地鼓掌。

 

亞麗克希絲就運動員來說身高在平均值,手腳細長,看起來沒什麼肌肉的她卻擁有可怕的爆發力,曾接過她的傳球的我到現在都難以忘懷那轟隆撞進懷裡的籃球。

但我已經再也沒機會接她的傳球了。

 

我看著亞麗克希絲,流暢的運球與假動作切入,全都像是倒背如流的劇本,將對手耍得團團轉。

無人能敵。

 

「啪擦!」響亮的空心三分球,像一記大錘般狠狠捶打對手的心。那右腳一踏步後跳起的美麗曲線,總為得分板再劃上一條無法踰越的距離。

所向披靡。

 

 

不是我說,能跟亞麗克希絲同一隊是幸運,看敵隊球員灰色的面孔就知道。

但即使如此,跟一個天才在同一個隊伍一同訓練,壓力之大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

拜倒在被神選中的人面前,是自卑,是無奈,是氣憤,是屈辱,也是傷心。

 

多少人曾為籃球而活、為籃球而快樂。

直到遇到她。

被神眷顧的少女。

 

打籃球不再快樂。

而是一種荼毒。

 

 

人走光了,只剩一排燈還亮著。

我揹著運動袋,走進。

 

地獄打烊,就不再灼熱。

淡淡的汗味徘徊在逐漸消去的體溫中。

 

亞麗克希絲是最強的,也是最晚走的球員。

我打了個冷顫,從架上拾起一顆球,運著球走過她練習的籃框。

她仍在做著最基本的訓練,一點都不馬虎的天才。

擦肩而過,我邁向跟她背隊的籃框,什麼也沒說。

 

球場裡迴盪著球結實落地的回音,跟兩人輕微的喘息聲。

 

一個努力的天才,一個,努力的凡人。

 

 

退隊前,亞麗克希絲曾問我,為什麼那麼多人都陸續離開了?

我隨口說說敷衍帶過,因為我知道亞麗克希絲其實很在意別人。

那時的我只希望自己,絕不要成為半途而廢的輸家。

 

退隊時,亞麗克希絲只是哭著看著我。我想她也明白了為什麼那麼多人會離開。

但我也只是忍著眼淚對她說,不是妳的錯。然後我也離開了。就像大部分人一樣,拖著頹廢的姿態,不願再觸碰那夢想的舞台。

丟下了孤獨的天才,獨自面對怨恨她才能的資深學姐們。

 

我跟其他人唯一的不同,只是無法撤手放棄。

但一樣的是,我們都甘拜在神的選擇下。

 

多少人想成為天才,打從出生前就注定被賦予的人是不會懂的。

 

 

冠軍大賽,人潮洶湧的運動中心,我悄悄地坐在前排觀看。

亞麗克希絲仍舊是所有觀眾矚目的焦點,細瘦卻如金色疾風般的身姿。

 

裁判揮手:「Sub!」

我方球隊換人上場,第四節比數已被拉開,沒什麼好擔心的,入場的是一個十分瘦弱、看起來很緊張的嬌小球員。

「她誰啊?」「是新球員嗎?」「因為穩贏所以才派她上場的吧?」「大概只是讓其他人可以練習些實戰經驗吧。」

就連我也沒看過那名矮小球員。

就在大家議論紛紛的困惑狀態下,那小球員戰戰兢兢地打起球來。

 

「呀啊!」

不知道是太緊張還怎樣,小球員居然運球打到自己的腳,出界。

我疑惑地看著她打球。

只見那小球員雖然大張雙手,仍擋不住對手的切入,一秒都不行。

「搞什麼?」「那傢伙會打球嗎?」觀眾開始躁動。

 

投球的姿勢全亂投,還好有亞麗克希絲衝去補籃板。

我目不轉睛地看著她。

上籃一直走步,害得球隊得分停滯不前。

我目不轉睛地看著她。

運球毫無力道,連護球都做不好。

我目不轉睛地看著她。

 

小球員汗如雨下,卻想盡全力跟上其他球員的腳步,一點給自己疏忽的時間都不准。

 

「喂喂喂!那個人一直再丟分啊!」「為什麼不把她換下來啊?」「搞什麼飛機!?」「教練瘋了嗎?還想不想拿冠軍?」「切!她根本完全不會打球嘛!我都比她強了!」

觀眾的怒罵聲越來越震耳欲聾。

教練看了看亞麗克希絲,但她什麼都沒表示。

連一點點的怒意或貶低都沒有。

 

一種異樣感簇擁而上,我輕輕深呼吸。

這是什麼感覺?

我努力想挖掘但也不想承認,那種感覺… …是羨慕。

為什麼… …為什麼看著那名一直在出糗的新手打球,我卻覺得很羨慕… …

 

小球員不停跑著,拿出最認真嚴謹的態度面對每一名對手,被甩開了卻仍咬牙切齒地緊追不放。

跌倒了,便爬起。

失誤了,下次再努力超越。

 

我的眼眶一陣濕熱,耳邊全是眾人的怒吼,我卻沉浸在懊悔中。

 

 

比賽在亞麗克希絲的掌控下有驚無險地落幕。

一軍MVP當然是亞麗克希絲。

那個小球員則在一次搶球推擠中被撞飛,手骨折。

 

記者們在歡呼聲中訪問亞麗克希絲。

但她只是說了句:「你真的這樣就滿足了嗎?」

我發誓,她說這話的時候,目光有意無意地朝我指了過來。

 

 

賽後,記者前去訪問那名矮小球員。

 

「我… …很清楚自己並不是一個天才,就算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成為亞麗克希絲那樣的球星。以我的水平,只會出醜而已。

但是… …但是,我天生就不是那些可以因此而默默退開的,那種豁達的人。

不管被怎麼嘲笑,不管多難看地摔跤… …我都不管!

如果我退開的話,一定會很後悔,為什麼自己,不是在那球場上戰鬥。

無論多丟臉,無論多麼不自量力,無論多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都沒關係!

因為能跟很厲害的隊友一起打籃球,真的很快樂啊!」

 

 

今天,我一如往常地揹著運動袋邁向室內籃球場。

但我不是去觀看練習的。

 

當亞麗克希絲看到我時,驚訝得說不出話。

「歡迎回來。」教練說。

我遇到手臂打著石膏的那名矮小球員,朝她點了點頭。

「我回來了。」我站在球場上,呼吸著地獄的空氣。但這空氣卻有著我嚮往的味道。

「地獄練習,準備好了嗎?」亞麗克希絲笑著。

「技術沒生疏吧?」教練。

「當然!」我大聲說道,手癢得不行。

 

下一次,就一起到那裡戰鬥吧!

 

 

後記

這是在看完漫畫《光速蒙面俠》後,萌生出的短篇,但不是有關美式足球而是關於我個人也很喜愛的籃球。

其實這篇故事對我有著很大的意義與感同身受,因為現在正在籃球隊的我,不僅是全隊最弱,還常常因為技術不純熟而出糗。

當看到《光速蒙面俠》接近尾聲,某個很弱的角色葉柱不顧自己面子,拼命戰鬥的時候,我被深深地感動了。

最後那個小球員說的話,是改編自葉柱的心聲。

 

我想我並不是運動的天才,只是比一些人還有運動神經罷了。

但這也僅限於台灣。

到了美國,所有女生都馬超強的,真的霹靂無敵強。

從沒受過正規訓練的我自然而然被拋在後頭,練習還常常出糗害我常想著退隊算了。

直到看到那部漫畫。

 

我想,努力的天才是真的無法超越的。

那面對努力的天才,凡人究竟能做什麼呢?

 

我一直在思考著答案,但沒想到後來卻發覺這麼簡單。

凡人能做的,不就是繼續戰鬥、跟那些天才一起戰鬥嗎?

就像小球員所說的,能跟很厲害的隊友一起打球,很快樂!

 

就算出糗也好跌倒也罷,無論距離夢想多麼遙遠,重點不是被多少人如何嘲笑,而是你有沒有勇氣站在那球場上,戰鬥。

 

天才遙不可及,我承認,也親身體驗過多次那挫敗又自卑的感受。

但凡人的努力,也是很耀眼的。

 

所以,挫折的你,沒關係。

遇上天才並不是不幸,而是給了自己一個可以並肩作戰的好隊友與目標。

追不上?沒關係。

只要你仍願意抬頭挺胸,驕傲地與他們一同站在夢想的場上,努力戰鬥著,那麼──

 

你就比天才更有勇氣。

九漫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