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gabound 6

為劍而生的天才,為劍而活的野獸

 

作品名:《浪人劍客》

作者:吉川英治 (Yoshikawa Eiji)(劇本) / 井上雄彥 (Inoue Takehiko)

連載雜誌:週刊Morning

連載狀態:連載中 (1998年連載至今)

作品分類:歷史漫畫、青年漫畫

 

作者簡介

吉川英治 (189281196297),本名吉川英次,是一名日本小說家,生於神奈川縣。吉川英治以改編書為名,其代表作《宮本武藏》或大受好評,也是漫畫《浪人劍客》的改編來源。吉川英治因讀者層很廣,有「日本國民作家」之稱號。

vagabound 10

井上雄彥,本名成和雄彥,是日本著名到不行的漫畫家,獲獎紀錄不計其數。因為實在太有名了,想說應該不必介紹了吧,但查了一下維基百科發現了一些有趣的個人資料。井上雄彥中、小學時期加入劍道社,這或許是他想畫劍豪宮本武藏的原因。而他高中時加入當時仍很冷門的籃球社,並擔任主將。其超級代表作《灌籃高手》可謂人人必讀經典,不僅奠定了井上雄彥在日本漫畫界的地位,也從此掀起了一股籃球熱潮。《灌籃高手》之後,他推出輪椅籃球為主題的漫畫《REAL》,也是非常好看的神作。在《REAL》之前他還畫了以《宮本武藏》小說為劇本的《浪人劍客》,也就是此篇漫畫評論的重點所在。

vagabound 4

關於《浪人劍客》

1998年起於講談社《週刊Morning》連載,日本國內總發行量已突破6000萬本。《浪人劍客》獲得2000年第24屆講談社漫畫賞一般部門獎、2000年第4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獎,及2002年第6屆手塚治虫文化獎漫畫大賞。

這部漫畫目前有三個章節,第一章為宮本武藏篇,第二章為佐佐木小次郎篇,第三章正連載中,是武藏、又八,與小次郎三人命運般的接觸過程。

 

故事簡介

舞台背景為戰國時代末期跟江戶時代轉折點。

第一章宮本武藏篇,描述新免武藏被好友本位田又八邀請去了關原之戰,但被打敗了。投入劍道,改名為宮本武藏,開始了尋找「天下無雙」的孤獨流浪。

第二章佐佐木小次郎篇,沒落劍豪鍾卷自齋拾起了嬰兒佐佐木小次郎。小次郎聽不見聲音,於是踏入了一個只有劍與人的世界。

第三章,舞台移到京都議定書時期。武藏挑戰劍術名門吉岡,獨自一人斬殺吉岡70人之後嚴重傷了右腳,並重新審視「強」的定義,踏上了「尋找自我」的旅程。

vagabound 1

個人評語

我沒看過小說原著,但早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就知道有《浪人劍客》這部漫畫了,但當時因為仍停留在「用畫風來決定一切」的低等漫畫迷階段,看到漫畫封面還想說怎麼會有漫畫用水墨方式畫,所以並沒有特別留意。

之後看的漫畫更多了,知道畫風只不過是漫畫的一塊拼圖,然後超愛的作家九把刀還引用過此作的台詞──我便拾起了《浪人劍客》,這部畢生難忘的經典之作

vagabound 13  

宮本武藏,我想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日本劍術名人。如果沒聽過「日本劍聖」或是「天下無雙」,至少也在戰國遊戲裡用過這個使用「二天一流」的角色。

《浪人劍客》,主角就是宮本武藏,一隻野獸般的劍客。但這部漫畫並不是把所有燈光全聚焦在這個大叔身上,還有另外兩名同樣重要的角色,在故事中穿插著。

但在講另外兩名角色之前,還是先談談武藏大叔吧。

vagabound 3

vagabound 12

這兩張雖然看不太出來,但武藏年輕時被畫得跟櫻木花道一模模一樣樣… …

或許井上雄彥老師可以稍微把這個「把主角都畫得跟櫻木一樣」的毛病改改… …?

 

宮本武藏很像櫻木花道,個性不服輸,是個對「強」渴望不已的人,也對「劍」這東西極度癡心。在他眼裡,「戰鬥」就是一切,唯有打敗敵人,他才能確認自己的強。本來我以為武藏會就這麼一路殺殺殺殺到成為真正的天下無雙,但井上雄彥老師的作品哪可能如此膚淺啊哈哈。《浪人劍客》顛覆了眾人原本對「天下無雙」的想像,成為了一個關於「尋找自我」的心靈成長故事。

是的,一個成長的故事。武藏的流浪中遇到了很多很多人,有弱者,也有許多強者。宮本武藏非常強,但他仍奔跑於修練的道路上,似乎對自己的強永遠無法滿足。武藏殺了很多人,因為他一直急於挑戰高手,就為了證明自己離天下無雙的距離。

直到他遇到了一個老頭,柳生宗嚴,自號「石舟齋」。石舟齋雖老,確是被稱為天下無雙的絕頂高手。一聽到「天下無雙」,血氣方剛的武藏當然興沖沖跑去挑戰他。

但當時擁有天下無雙稱號的石舟齋,卻說了一句:「天下無雙,何足掛齒?

vagabound 26

這對那時的武藏而言,是多麼大的震撼啊!

武藏一聽到當然覺得很不屑,不過是個快死的老頭的話。但他開始思考了,開始思考自己一直以來所追求的,究竟是什麼?而後的旅程,也證明了石舟齋的話語:「天下無雙不過是陽炎。

 

石舟齋安然死了之後,常常,武藏身周會有個像幽魂般的小老頭飄來飄去 (簡單來說就是石舟齋Q)。他總會提醒武藏:「笑一笑吧,再多笑一笑。」於是,隨著武藏越來越成長,就會發現他微笑的次數也更加頻繁了。也會漸漸發覺,原本那個凶神惡煞的武藏,眼神變得,溫柔了。

vagabound 9

武藏雖強,但強者也有強者迷惘的時候。和尚澤庵宗彭,是武藏的武者生涯裡另一位貴人。

「厲害的人,都是很溫柔的。」

當澤庵這麼對武藏說時,連讀者我本人內心也為之深深撼動。雖然現在的我還不能完全理解這句話,但總有一種感覺,讓我也想成為一個「溫柔的人」。

vagabound 7

「被一片葉子迷惑的話,就會看不到樹。被一棵樹迷惑的話,就會看不到森林。別把心留在任何地方,在不知不覺間… …就會看到全部。」

這句話實在是太深奧了啦,但感覺好像很厲害。

vagabound 20

在武藏尋找真正的強大的路上,也砍殺了很多人。在《浪人劍客》中,井上雄彥將毛筆發揮得淋漓盡致。越看到後面,越會發現井上雄彥使用毛筆的量越來越多,到最後根本全部都用毛筆構圖了。

仔細欣賞那些構圖,會發現井上雄彥對每一個細節都很講究,幾乎沒有用網點。毛筆繪畫給人一種豪放不羈的感情十分適合宮本武藏同樣豪邁的故事但豪放的同時那些圖卻給人細膩的感受,可見井上雄彥多麼認真與敬業。

宮本武藏對日本人來說,是個傳奇人物。而對如此壯闊的傳說故事,用毛筆來描繪那些驚心動魄的戰鬥與發人深省的內心世界,再適合不過。井上雄彥令人嘆為觀止的畫畫功力,再加上毛筆,使《浪人劍客》成為了漫畫與藝術並存的大師級作品

vagabound 19

據說跟原著不同,《浪人劍客》裡的佐佐木小次郎是個天生的聾啞人士。因為聽不見聲音,才有更多的時間與真實的自己相處。小次郎是天生使劍的天才,戰無不敗,劍法流暢如雲、清澈如水。小次郎跟武藏有幾次見面的機遇,雖未正式交手過,但彼此惺惺相惜。

佐佐木小次郎和宮本武藏的戰鬥,還沒在漫畫裡出現,但想必大家都知道有這麼一場世紀之戰了。最後的巖流島決戰,一決雌雄,究竟誰比較強呢!?

vagabound 18

佐佐小次郎是個很清秀的少年,還很天真爛漫

 

小次郎跟武藏都是天生注定的強者,但又八就不一樣了。本位田又八,跟武藏是在同個村莊長大的。本想跟武藏一起立下功名而參加了關原之戰卻大敗,雖然跟武藏有著一樣的命運起點,曾是很要好的朋友,卻從此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

不得不說,我很討厭又八。他背叛了武藏,整天找女人玩樂,也背叛了原本的未婚妻阿通,還騙了自己的母親。不僅如此,又八還假冒佐佐木小次郎的名義狐假虎威,武藏成名後感到忌妒,於是到處吹噓自己是武藏的兒時玩伴。又八的半個人生,就是在謊言中不停逃跑。

簡而言之,又八,loser。

vagabound 30

本位田又八看起來就是一副欠揍的嘴臉

 

又八該死歸該死,就某一種意義上來說,他也是,最接近凡人的角色。

因為弱,所以嚮往變強。儘管討厭他,他的感受我卻能完全了解。當時在飆《浪人劍客》的我,同時也在籃球隊裡跌倒翻滾著。追不上自己羨慕的人的腳步,那種被越拋越遠的屈辱,我還能不了解嗎?

誰都想變強呀,如果我跟武藏在一起長大,也一定想變得跟他一樣強大、一樣聲名遠播。身為完完全全毫無傳奇成分的平凡角色又八,因為羨慕與忌妒,促使他踏上了活在謊言的不歸路。

vagabound 27

身為凡人,我想真的會很不甘心吧。不甘心為什麼自己不是那個天才,不甘心為什麼自己無法成為強大的人。當走到了某個點,驀然回首,發現自己的過去根本就是一灘爛泥,前面還有個再也追不上的、曾經與自己並駕齊驅的背影… …這就是本位田又八的感受。

vagabound 23

常常我們無法理解天才的世界,於是凡人的想法變得那麼親近那麼真實。雖然我真的很討厭又八,但正因為他的平凡,所以那些挫折、嚮往、想狠狠哭泣的心情,往往令我動容。

vagabound 22

看到了許久未見的武藏,他變強了、走得更遠了,自己還停留在原點,母親又病倒,又八終於看清並願意面對自己的懦弱。

一切,歸零。

vagabound 24

vagabound 25

又八的老媽阿衫婆,因為只會袒護自己的廢物兒子又八,還到處亂說武藏壞話想解決掉他,所以又是個我討厭的角色。但她這麼說:

「弱者都不會承認自己的軟弱。」

實在說得太對了。因為能夠正視自己的弱點,才有更加廣闊的心繼續向前。

vagabound 28

vagabound 32

「一帆風順的人生,確實很迷人。

然而,事實上卻不可能那麼順利。

因為會迷惘、犯錯、繞圈子。

可是這樣很好。

當你回頭看的時候,那段跌跌撞撞、充滿迷惘的道路,

一定會比任何人都來的寬敞。」

看到這句話時,我差點飆淚了。我想這是一段,給每一個正感到迷惘的人,看的。

vagabound 33

「這個世界才沒有什麼強者。

有的只是… …想變強的人。」

又是一句令我熱淚盈眶的話語。或許我就是,那個很想變強的人。

vagabound 14

透過又八這個角色,《浪人劍客》不是描述兩個傳奇人物的故事。它有了一種平凡,是那種會觸動人心的平凡。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愛這部漫畫的原因。努力的凡人是敵不過努力的天才的,凡人的淚水雖不是最耀眼,但往往最動人。

vagabound 21

當然不能等到猴年馬月武藏終於又遇到又八時,他才了解何為凡人。武藏途經一座村莊,而且是幾乎所有土地都無法耕作的村莊。在那裡,武藏居然下田耕種,還為村人開闢水道。在那裡,武藏首次有了與大自然的接觸,見識到了大自然的厲害,發現了人類的軟弱,同時也證明了人的決心。

vagabound 16

「想擁有強大,而不是想,變得強大… …

想擁有強大啊。」

強,一直是《浪人劍客》想尋找的一樣東西。真正的強究竟是什麼?天下無雙又是什麼?

我想總有一天,作者會透過故事告訴我們的。

vagabound 29

第一次體會「恐懼」的小次郎

vagabound 17

我絕對不會說我是大叔控XD

vagabound 2

井上雄彥老師的漫畫,已經可以稱做「藝術品」了

 

《浪人劍客》主角本身就不是平凡人物,武藏的「宿敵」佐佐木小次郎當然也不是普通人。但這部漫畫並不只圍繞在這兩名命中注定的對手身上,它還透過了其他角色的視角去看主角

像是廢物又八,他後來成為了橋上的說書人,對一群百姓訴說自已與武藏的故事。還有女主角阿通,也以她的感受描寫著自己與武藏那想在一起卻無法如願的心情。

vagabound 11

巖流島的最終對決,令人期待

vagabound 8

其實小次郎也是頭野獸:)

 

《浪人劍客》描繪了一名強者想變強、追尋強的野心,也參雜了弱者嚮往變強的許多淚水。它是個關於強者的故事,但是屬於溫柔的強者的故事。

它也是一個成長的旅程,描述一頭孤獨的野獸,學會了不只是更強的劍術,還有更多更多「真正的成長」。如何做個溫柔的人、如何擁有真正的強大、如何漸漸地不傷害人卻仍然擁有強大。坦白了自己的心意,武藏也終於確認了自己想與心愛的女孩在一起的夢。還有很重要的,「多笑一笑吧」。這部漫畫想講的理念,可以說是到達「禪」的境界了。

 

如果你也是在變強的道路上追趕著,極度推薦《浪人劍客》這部經典之作。

vagabound 5

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天下無雙。

想成為厲害的人,那就多笑一點吧。

 

評分 (滿分10)

劇情:9

分鏡 / 分格:9.5

分鏡 / 構圖:10

畫風:9.5

感染力:9.5

藝術程度:10

人物設定:9

 

總評分:9.5

個人喜愛程度:9.5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