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ins gate 3

時空的穿越,只為一個「情」字

 

作品名:《命運石之門》

監督:佐藤卓哉、濱崎博嗣

發行公司WHITE FOX公司

播放狀態:全25 已完結 (2011.4-2011.9)

作品分類:冒險、科幻

 

關於《命運石之門》

原是株式會社 5pb.(The Five powered & basics.)所製作的一款Xbox 360遊戲,在日本發售電腦遊戲前就已有動畫化消息。似乎並不是眾所皆知的一部動漫,但凡是看完的人都必定認同其為神作一部。

steins gate 9

故事簡介

故事起始於2010728,背景為秋葉原。「未來道具研究所」的岡部倫太郎以及椎名真由里,前去參加中鉢博士的時間旅行理論發表會,碰見18歲天才少女牧瀨紅莉栖。發表會結束後不久,岡部倫太郎在會館8樓發現了倒在血泊中的牧瀨紅莉栖屍體。嚇壞了的岡部倫太郎拉著椎名真由里離開,並發送一條簡訊給研究所另一名成員橋田至,告訴這件事情發生。然而在發送的一瞬間──街道上的人群忽然全部消失了,會館因為不明人造衛星體墜落而被封鎖,並且除了岡部倫太郎,沒有人記得他經歷的一切。

數小時後,岡部倫太郎和橋田至在大學講習現場再次遇見本來應該死掉的牧瀨紅莉栖!牧瀨紅莉栖來到未來道具研究所並看到岡部倫太郎所進行的實驗,發現岡部倫太郎發送的簡訊在一星期前就被收到!未來道具研究所的未來道具8號「電話微波爐(暫定)」竟然具備將簡訊串送到過去的功能!宛如發現奇異珍寶的未來道具研究所一行人,卻不知道他們傳給過去的簡訊,將影響整個未來… …

steins gate

個人評語

雖然很想這麼寫就結束了,但基於本人寫部落格的道德心,最好還是湊一下字數。那麼,就先從此作靈感來源開始講吧。

作品中的神祕人物John Titor,其實是真有其人。噢不,應該說曾經在網路上出現過。去維基一下會有很多關於這號人物的資料。John Titor活躍於20002001年網路,自稱從2036年回到過去的時空旅行者,是美國軍人,目的是拯救世界免於第三次世界大戰,所以要找一台IBM 5100的機器並改寫其中資料。並且,他還說自己在2010年停下來下機晃晃,為了去看他爸與還是嬰兒的他。John Titor當時乘坐的時光機叫C204,動畫中也有出現這機器,不過取這個名字有另一個原因。此人說了很多未來世界發生的事,還預言了一些之後真的有發生的事,但還是有很多科學家認為他在亂講,而且只是個世界局勢觀察者,所以才說出那些預言。好吧,你可能覺得這個John Titor肯定有病,因為我也覺得他有病。但是,《命運石之門》的故事,便是如此展開的。

steins gate 4

作品中同樣有John Titor這號人物,同樣宣稱是從2036年回來拯救世界,同樣需要一台機器只是名字變成IBN 5100。故事中的幕後黑手組織SERN改自歐洲核能研究機構CERN,故事出現的@ch則是從日本的2ch來的。背景、契機與一些小細節一樣,也難怪網路上很多人說《命運石之門》是抄襲。BUT!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並沒有抄襲,只是使用了一個歷史事件與一些科學理論而衍生出更多故事。相反地,個人認為《命運石之門》是部超神作的原創動漫

steins gate 8

「時間旅行」是無論在小說電影還是動漫,都常常見到的題材,但能做出好作品就又另當別論了。如果只是要編一個時空穿越的故事,誰都做得到。但《命運石之門》跟其他穿越故事與眾不同的地方,便是它的「規則性」。在故事裡,時空穿越的各種理論與規則都被解釋得清清楚楚,不僅提高深度及有趣性,也讓觀眾覺得非常合理。並且,《命運石之門》的故事結合現實,而非純粹架空。

我想之所以很多人聽都沒聽過《命運石之門》,是因為它太需要大腦,而且前面鋪陳如果不合口味就會被觀眾立刻放棄。但好死不死剛剛好,《命運石之門》這個科幻故事,真他媽太合我胃口了!簡而言之,這是一部只有聰明人才喜歡看並且看得懂的動漫

steins gate 10

在寫這篇評論之前我有仔細翻過各界評論,發現沒看完的一定是因為覺得前面太無聊,但有看完的也會覺得前面很無聊。某評論者還說「從一開始就覺得超有趣的人雖然有,但絕對是少數」。對,我就是那個少數。

在廣大的形形色色題材中,我最愛的大概就屬科幻類了。於是,《命運石之門》在很前面便抓住我的目光,害我停不下來。尤其是到了發現把香蕉送進「電話微波爐(暫定)」熱後香蕉居然自動出現在桌上還變成噁心黏糊糊的一團綠色屎狀物,我對這部作品已經產生了莫大的興趣。但後面,會更精采。

實際上,對90%的觀眾來說,《命運石之門》的前10集真的很無聊。雖然那些都是必要的鋪陳,導致節奏十分緩慢,要不是對時間旅行的主題和做實驗有興趣一般人是真的看不下去,但我的話是認為看研究所一行人的日常生活還滿有趣的啦。不僅劇情沒有重大進展,看一群人瘋狂做著大大小小實驗,還得趁這時候吸收動畫接下來會出現的各種專有名詞,並被作者灌輸複雜的世界觀。還有一個元素占了很大原因,那就是──主角的中二性格。

steins gate 25

主角岡部倫太郎(以下簡稱岡倫),自稱mad scientist鳳凰院凶真,雖然已經是18歲的大人了卻整天幻想著什麼機關的陰謀,還很智障得假裝打電話像在跟什麼最終boss戰鬥一樣。我想一定、絕對、肯定有很多人因為看不下去岡倫的中二病死屁孩舉動所以放棄這部動漫。但真的好死不死剛剛好,我居然覺得岡倫的中二病很有趣搞笑!

還有另一個被大家認為是智障的角色,椎名真由里。16歲,天真無邪,喜歡「岡倫岡倫~~~」的叫。重點是,她每次開口前都會說「嘟嘟嚕~~~」。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嘟嘟嚕」逼瘋,但好死不死剛剛好,真由里的智障「嘟嘟嚕」居然也在我的接受範圍內!而且我還覺得很可愛!甚至開始每天「嘟嘟嚕」的叫!我只能說,這部動漫只有我這種特例才會打從一開始就愛上它。

《命運石之門》前半部分可以說是專為特定族群人設計的。綜合各種因素,不難想像為什麼很多人在前幾集就放棄。但我只能說:「放棄的傢伙們!你們真的是白癡啊!」

steins gate 7

對我而言,《命運石之門》雖有很多配角,但所有角色都個性鮮明且豐富《命運石之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如此龐大複雜的劇情支線,卻能讓每個角色完美融入,每個人的戲份適當且恰如其分,個人特色與角色互動精彩地織成了《命運石之門》錯綜的龐大故事。如此近乎完美地詮釋所有角色,絲毫不漏任何人的重要性,這部動漫堪稱一流。

steins gate 6

當然,角色中最鮮豔的莫過於男女主角,岡倫與「他的助手」牧瀨紅莉栖。岡倫總是「助手助手」地呼喚,助手本人則會否定;或者叫她克莉絲汀娜(Christina)(紅莉栖日文念法:Kurisu),助手本人則會說:「後面沒有tina!」;或者叫「復甦者(The Zombie)」;又或是「冷血放蕩天才變態少女」;還有「克莉腐汀娜」(別問我為什麼XDDD)

steins gate 28

比起其他眾多女角色,牧瀨紅莉栖能得到幾乎所有觀眾喜愛是有原因的。雖然一臉高傲難以親近,但卻是重度@Channeler,在@ChannelerID是「栗悟飯和龜派氣功」,本人極力隱瞞身為網路鄉民的事實,但是三不五時就一句網路用語哪隱藏得了哈哈哈。不僅聰明又漂亮,還有很多「萌屬性」。這些萌屬性可不是那種氾濫到令人厭煩的感覺,相信你也察覺到了,牧瀨紅莉栖根本就是──超級傲嬌喔喔喔喔喔!恰到好處的傲嬌,心口不一的情感,時不時高傲的臉蛋泛起紅暈,真不知征服了多少傲嬌控啊!!!除了那些,助手的萌屬性實在太多了講不完,但一想到就讓人異常興奮嘿嘿嘿!其實岡倫也有一點傲嬌屬性,兩個傲嬌所擦出的火花…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steins gate 24

《命運石之門》的角色們都十分有特色,上面說過了,每個角色個性都十分鮮明豐富。有喜歡製作cosplay的天然呆真由里,變態肥宅紳士橋田至(以下簡稱桶子),「打工戰士」阿萬音鈴羽,說話極慢的「閃光的壓指師(shining finger)」桐生萌郁,超級「偽娘」漆原琉華,以及句尾總會帶「喵喵」的另一個中二病菲利斯喵喵。這群人日常裡的互動,為《命運石之門》增添了十足趣味與搞笑元素。BUT,這部動漫終究是十分成熟的高完成度作品,原本就能這麼快樂地生活下去並繼續發明未來道具,劇情急轉直下… …

steins gate 12

就連變態肥宅兼駭客桶子,也在故事中佔了很重要的位置

steins gate 5

漆原琉華,從言行舉止上毫無疑問是個妹子,比女人更女人… …

但他是男的

身子比真由里高,但線條卻特別纖細… …

但他是男的

巫女服,非常地襯身… …

但他是男的

都傍晚了還這麼熱,蟬鳴刺耳,但是… …

他是男的

steins gate 30

從這條線開始,會有非常非常嚴重的劇透!!!


 

steins gate 22

改變過去,只希望未來的世界有妳

雖然大家都說故事從12集開始才真正進入高潮,但個人認為從第9集結尾的秋葉原因為一封簡訊而變了樣貌的那一瞬間,嚴肅的故事便展開了。岡倫發現傳送簡訊到過去可能發生的嚴重後果,而且只有他一個人,記得所有的變化。他稱這特殊能力為「Reading Steiner」。12集開始,節奏忽然變得非常緊湊,讓人一集接著一集看。

在真由里被SERN間諜桐生萌郁槍斃的時候,我整個人傻了。岡倫拚死想救他的青梅竹馬,於是用時空跳躍機器,不停不停地回到過去,只為了拯救真由里的性命。在試圖拯救真由里的過程,主角岡倫展現了他中二外表下,溫柔善良的男人心。但岡倫後來明白了,不管怎樣努力改變「世界線」,最後的結果都是一樣的──真由里會死。

steins gate 19

無數次地看到真由里死在自己面前,我心愛的岡倫痛苦到麻痺了。幸好一直以來,助手紅莉栖都支持著他,幫他想計畫出對策。最後,得到了一個結論──把岡倫曾寄給過去的那些D-mail,重新收回。

為了讓現在的α世界線變回最初的β世界線,岡倫寄出每一件女角色門曾寄給過去的D-mail。為了救真由里,岡倫也犧牲了很多人的幸福:菲利斯喵喵的父親車禍死去,漆原琉華也變回了男性。但同時也解開了一些謎團──桐生萌郁的幕後指使者FB,竟然就是未來道具研究所樓下的電器行老闆Mr. 映像管(Mr. Braun)

毀了很多人幸福、也見識到了SERN陰謀的岡倫,既自責又痛苦。但好不容易走到了這一不,他卻發現了非常非常重要的關鍵事實──

回到了β世界線,就代表助手紅莉栖,會死。

steins gate 20

steins gate 21

還記得嗎,在還沒發出第一封D-mail前,岡倫發現助手倒在血泊中死亡。看到這令人大吃一驚隨即恍然大悟接著痛徹心斐的橋段,我不知道岡倫會選擇誰。青梅竹馬真由里的性命,還是助手的生命。面對兩個在他人生中都非常重要的人,助手卻做出史上最偉大的犧牲。我當時一直在心裡狂喊:「不要啊岡倫!快挽留她啊!」但岡倫卻仍然決定放手,回到故事最原始的起點。那是一個沒有紅莉栖的世界。

steins gate 13

steins gate 14

看著岡倫毀滅自我般地拯救真由里已經讓我泛著熱淚了,但看著岡倫如此努力想當好人,換來的卻仍是失去另一個人的生命… …… …心痛得難以言喻啊… …

個人覺得整部動漫中,最催人熱淚的就屬這段。最後的道別,真心的告白,不捨的深吻… …

steins gate 15

岡倫內心其實十分掙扎痛苦,害我也痛哭了

世界線變率數值終於來到了1%,助手不在了,沒有人記得她了,只有岡倫仍擁有與她的回憶。《命運石之門》是個結局圓滿的故事,或許是為了對觀眾口味,但這也沒辦法,畢竟主角岡倫一直尋求的就是所有人都在一起的「Steins;Gate」世界線。理所當然,岡倫使用鈴羽(在故事裡化身為John Titor)從未來帶來的時光機,回到過去拯救他最重要的女孩。

steins gate 16

我們能夠在這裡相遇,一定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

岡倫成功來到了他夢寐以求的SG世界線,雖然菲利斯喵喵的爸爸死了,漆原琉華是男的,但Mr. 映像管和桐生萌郁都不再是SERN的走狗。最重要的,真由里不會被殺死,助手也活著。在最後true ending25集,助手再次接受岡倫的告白。她最後的那句「閉上眼睛」,在我看來是很棒的結局。雖然我當時還以為22集岡倫無法拯救助手,會是《命運石之門》的結局,但作者還是將它圓滿了。但不得不提,如果在那時就完結,這部動漫大概會是我現在就能斷言的、這輩子無法超越的神作,因為那樣的結局將會帶給觀眾最刻骨銘心的印象。

《命運石之門》是一部非常成熟、完成度極高的作品,可以說是動漫界的「電影」。雖然有眾多女性角色,但它絕不是後宮動漫,絕對不是。沒有其他垃圾動漫裡每個女主都會跟男主在那邊這樣那樣,沒有。《命運石之門》雖然有御宅有中二病有偽娘也有傲嬌,但故事本身卻極為成熟。角色的表現手法十分成熟,就連岡倫與助手的再見深吻都像在拍電影一樣。簡直就是高水準電影,一點都不做作的肢體與情感。

steins gate 29

我能邂逅此神作,一定也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XD

主角岡倫的魅力在作品後期達到了高潮,害我更愛他了。女主助手在一開始展現的傲嬌已經得到廣大喜愛,後來不惜一切幫助岡倫、一路上推動著他向前,則讓她成功成為幾乎沒有人不喜歡的女主角。

《命運石之門》最了不起的原因,無庸置疑是故事本身以及角色。富有深度、錯綜的故事架構,逼觀眾一起跟著思考;充滿張力的劇情高潮迭起、直劈心坎;以及趣味十足、情感真摯的角色,引人入勝。這些都是使《命運石之門》成為一部神作的成功要素。

steins gate 27

「時間流逝如此飛快。只有現在,我忍不住想對愛因斯坦發牢騷。

吶,岡部,時間根據每個人的主觀認知不同,有時候漫長,有時候短暫。

相對論真是那麼浪漫,同時也如此感傷的東西呢… …

最後,還得再說一件讓《命運石之門》動畫達到巔峰的超大功臣──超強聲優陣容!宮野真守(岡部倫太郎)、今井麻美(牧瀨紅莉栖),還有花澤香菜(椎名真由里),全是聲優界首席!特別是宮野真守,把岡倫這種神經角色配得生龍活虎,根本就是!超強!超讚!超帥啦!

steins gate 23

「無論在哪條世界線的哪個時間、哪個地點,

我都喜歡著妳!」

《命運石之門》,是一部所有動漫迷都該一睹風采的、真正的神作。在我心中,它的位置比《Fate/zero》還高層次,簡直比神作還神。無論是劇情、架構,或是人物,《命運石之門》都將留下滿堂喝采。

steins gate 2

El Psy Congroo

 

評分 (滿分10)

劇情:9.5

畫風:9

畫面:9

創意 / 想像:9.5

知識:8

深度:8

人物設定:9.5

配音:9.5

 

總評分:9

個人喜愛程度:10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