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 3

2013年,是擁有我人生最大轉捩點的一年。不僅僅從國中畢業,我也在遙遠的國際換日線另一邊的國度──美國──展開嶄新的冒險生存。

在台灣是高一,但在美國已經算是高二了(10年級),因為美國高中分成4年。哈哈,沒有體驗到身為最低階層的freshman應該算是某種幸運吧(乾笑)

其實要講這一整年的點點滴滴,可以講很多感想,但我還是挑印象深刻的特殊體驗講講吧。

 

基本上我在美國高中是個平平淡淡的好學生,跟在台灣的國中時大不相同,有違我「青春就是要瘋狂」的理念XD

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嘛,身為轉學生而且又是講英文常常口吃的小島人民我本人,要想完全融入老美的社會真的很不容易。是真的很不容易。至於多麼不容易嘛,等哪天我畢業了再講講我對這裡高中的感想吧。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一直都有個夢想((話題跳太快了吧喂!

我的國中雖然在台北市,但是個又老又小的學校,連一支球隊都沒有。既沒有田徑隊,甚至連基本的籃球隊都沒有!噢不,應該說是──連個體育「社團」都沒有。這種爛度讓我一直懷恨在心。

我從小六升七年級的那年暑假,愛上了打籃球。話說回來我那時人也在波士頓,因為我媽要去哈佛拓展眼界,就順便帶我跟老姊去那讀書一年。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很喜歡打籃球。

因為國中資源爆爛沒有籃球隊,我只好每天放學跟些雜七雜八的男生打球。因為我是女生嘛,帶球衝來衝去總是很麻煩,況且我當時在波士頓練球時很注重投籃姿勢,所以理所當然地在國中時也是以投籃為主要武器。

結果練一練就真的挺準的(不是我自誇)

於是當時我就立下一個決心、一個夢想:

 

在高中,我要進籃球校隊,並帶領球隊奪得高中冠軍!

 

抱持如此理想的我對著時空膠囊嘶吼,然後沒能上台灣高中就飛到美國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秉持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單純心態,興高采烈去報名了籃球隊。在這裡稍微做一下美國球隊的介紹。

每個季節(除了夏季)都有那個季節特定的運動種類。比如說秋季有美式足球、女子網球、男子足球、女子游泳、女子高爾夫球、排球等;冬季有籃球、冰上曲棍球、體操、滑雪、摔角、男子游泳等;秋季有田徑、男子網球、壘球、棒球、女子足球、兜網球、男子高爾夫球等。所以一個人一年可以參加多種不同項目的運動。每種運動都有分級別,不是進了就一定是所謂校隊。9年級freshmen的球隊叫frosh10年級球隊叫junior varsity(JV)1112年級才是真正代表學校的校隊,叫varsity。當然,如果低年級實力夠好就可以晉級,相對的,高年級太爛就可能被降級。另外,每個運動在招收球員時都會開個類似會議的東西,告訴學生一些參加的注意事項。不久後就會有為期一星期左右的選拔。實力不夠就會被毫不留情地刷掉。

 

在選拔前與選拔後的我,簡直是判若兩人。除了腿上長了超多噁心肌肉外,改變最多的是我的視野與心態。在選拔前,我可是非常高傲且自信滿滿的。唉,現在想想真是慚愧,我居然還有臉有那個驕傲。

在選拔期間我發現,手上持有的「準頭」這種武器,也只是我在井底看到的世界。在美國,在這裡──拜託根本每個人都跟苦練三年準度的我一樣準好嗎!!而且不僅是很準,她們的運球也是無法比擬的熟練,傳球也是接起來都感覺在接砲彈,衝鋒陷陣捨身搶球什麼的更不用說、都會把台灣男生撞飛了!

 

選拔的那個星期,真的很痛。

不僅全身被操得很痛,連心都超痛。

 

在台灣,我起碼擔當得起以「神射手」招牌持聘球場的重要角色。可在我們球隊,我只是可憐的板凳小角色…

見識到所謂「強」之後,我一整個收斂起自以為是的心態,努力想跟上她們的腳步。不知道是因為這次來報名的人比較少還怎樣,又或是教練想把人數湊成偶數,總之──

 

教練親口跟我說我進了球隊的那一瞬間,我真的開心到能把籃球捏爆!!!

 

雖然我實力跟基礎是很爛沒錯,但那也沒關係。至少我知道,我離那個「高中冠軍」的夢想是更近了一步,雖然「帶領球隊」那部份是不太可能啦哈哈。

於是,儘管整個球季都在追趕的旅途上,但它仍然成為了我這一整年、最特別、最珍貴的「highlight」。

 

後來有人退隊了,有人從我們球隊升上校隊了,也有人從低年級隊升上我們隊伍來。從原本選拔後的14人,整個球季過後變成12人的隊伍,剛好是我的幸運數字耶!((妳在爽什麼

挑重點來講吧。我覺得我們隊伍很強。不是因為想要它強才覺得強,而是真正的強。我的高中向來都是這個州的運動先驅,很多賽事都被我們拿下。但我總感覺我們JV籃球隊,實在特別厲害耶。

不是我自誇,整體球員的平均基礎非常好,跳脫基礎之外,每個人也都有自己拿手的球技。最不可思議的,是某些隊友的技術完全超越了高中生水準,我看連台灣男生都抓不住。她們不僅快速迅捷,運球流暢伸過去搶全一把空,而最屌的是那招「籃下鑽鑽術」。

好啦這招是我亂取名的,但是就如籃下鑽鑽術表面字義,那些隊友非常會找空隙鑽。加上腳長手長身體長(我們學校的人其實很瘦,尤其是打球隊的),那一下上籃根本就像風一樣「咻」的消失,然後下一秒就是籃球從球網落下來。有時候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防守一下就突然跟你擦身而過。就連不是正在防守的旁觀者,常常也沒看清楚。有次教練還很一臉無言地說:「I have no idea how she did that.」明明是非常小的防守空隙,別人看都會覺得沒可能穿過去、硬擠就是進攻犯規,但她們就是有辦法鑽給你看。鑽過去時拿著球一下左大跨步再右大跨步晃過防守者,在場邊板凳看時只有「快速」與「優雅」能形容。

 

好了講這個籃下鑽鑽術講太多,篇幅太長了。除了不可思議的球技之外,我也特別喜歡我們球隊一個很重要的特色。這是一個很友好的球隊。很多球隊裡都會有「drama」,也就是所謂「內鬨」。像是甲和乙互看不爽,丙覺得丁實力很差所以不傳球給他… …等,非常常見的球隊衝突。

但令人驚訝的是,我們球隊完全沒有那種問題耶!如果要用一個詞形容,那就是「和平」吧。隊友之間非常和睦相處,從不會有故意的挑釁或鄙視或孤立,每次表現好都會大聲鼓勵,連家長們都說我們是支很special的球隊。

我想球員之間緊緊相連的心與默契,絕對是再給球隊的實力大大加分。經過三個月半有淚水有笑臉的洗禮,我們共同寫下了一個非常了不起的紀錄:

 

22場比賽中,

211敗!!!

 

在球季結束的教練致詞中,我們的教練也這麼對在場所有球員與家長說:

 

This is probably the best shooting team I’ve ever seen.

 

我敢肯定的是,不只是我,在場的每一位隊友一定都打從心底為這支球隊,驕傲。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得好好感謝我的教練,是他讓我進了球隊、願意栽培我,才讓我擁有一個如此美好的球季,在一個最棒的球隊中。儘管被坐了幾次冷板凳,但我仍能感覺到只要一站在場上,我就在盡力為球隊付出。雖然在訓練時在比賽時都出過很多糗(現在想想還是很想死),但是對習慣出糗的我來說,那反倒成為我今年暑假要瘋狂練籃球變強的動力啊哈哈哈。

JV 2

我學校專門打比賽的球場

這個球季下來,大家都變強了,當然我也是。曾經苦練的投籃終究還是有了收穫,隊友都能放心把球傳給我來投三分,有一陣子手感非常hot,不管怎麼投都進。讓我很開心的還有另一件事,是在球場上的我自己都沒發現的一件事,倒是在看比賽的家長們都看到了──終於擁有了,屬於我自已的「trade mark」。那是指一名球員的打球作風,或是說特殊技巧。而我的trade mark,是往左方傳球神乎其技地傳球。這麼說有點過火啦,實際情況是:不正眼看隊友在哪並傳球。其實這也不是少見的技術,但我不知怎的每次往左傳就不會往左看,不過,那是因為我知道隊友在那,所以我敢傳。

 

我敢打賭,這支球隊,將會是我遇見過最棒的球隊,也會是最強。「The best」這種形容詞,是我一輩子都不會改口的傲氣。當一名球員是真心、深深喜歡著他的隊伍時,平凡的詞彙卻往往是最真誠的感動。

 

謝謝我的教練,讓我來到了這支球隊,也成為擁有一技之長的好球員。

謝謝我的隊友們,與我一起譜下一支最強球隊的傳說。

 

球季結束時身體是鬆了口氣,但心難免會挺失落的啊… …不過不要緊,我不是櫻木花道,我還有明年XD

明年,如果我有那份資格、在暑假練就了那份資格,我就能與我的隊友再一起打一個球季的籃球。或許、不,是肯定,那時絕對超乎想像強大的我們,絕對能夠奪下州冠軍!

我想要,跟一群能夠信賴、能夠跟我一起完成夢想的好隊友,實踐當年嘶吼過的願望。

JV

某次一起去餐廳吃飯的合影(我在最左邊)

寫了這麼多,其實要講這支球隊的事蹟,還能寫個十頁咧!但必須就此打住,剩下的感動,留給下個球季過後。

當然這個學年不是只有籃球隊啦,我春季去報考壘球隊但被無情刷掉了,害我覺得很X。學校生活中也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有笑也有淚。這個學期(我指下學期),我突然發現我最喜歡的一堂課,不是體育課,不是生物課,不是歷史課,也不是化學課。居然是,攝影課。

我想之所以喜歡這個課,不僅僅是因為輕鬆自在,它還讓我想起了國中的班級。非常吵吵鬧鬧、超沒水準,但是很多大笑很多快樂。雖然我也只是看著同學耍腦啦,但還是很慶幸剛好跟這群人修到同一種課同一個班。


這是我在最後一天上攝影課的期末考,偷偷錄下來的

他們喜歡用教室音響放很大聲的音樂,而且常常有髒話在裡面XD

嘛,這一年下來最精彩的仍然是球隊。儘管無法在台灣高中享受我真正想要的青春,但我也會努力在美國投出漂亮的青春三分球的。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