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至今日,我還是會回想起當年車子裡掛的音樂,都是周杰倫。不論上學放學、開車去哪玩,我會按下車上的播音鍵,一直聽他的歌,好似永遠聽不膩。雖然聽不懂他在唱什麼,但我會跟著旋律輕輕哼唱。那些音符就像刻印在我腦海裡,直到今日哼起那些歌,還是有種懷念的感覺。我不是個太熱衷於追星的人,比起買專輯我更喜歡收集小說,但我的童年音樂,就是周杰倫啊。

周杰倫是所有台灣歌手中,我的最愛,也是唯一。小學時期就開始聽他的歌,實在太喜歡他的音樂和風格了,快十年來都不曾變過。雖然同學說他唱歌含滷蛋、聽不懂歌詞所以沒有很喜歡他,但就算是同儕也無法改變我對周杰倫的欣賞和熱愛。他是個天賦異稟、才華洋溢的音樂天才,我想沒有人會不同意這點吧。周杰倫也是少見的、鮮少有負面傳聞的藝人,最多也只是跟狗仔隊槓上而已。而且他很孝順,愛媽媽愛外婆,真的是個好榜樣。

自2000年開始,除了2009和2013年外,周杰倫每年都會發行一張專輯。前期時期的他,專心致志在創作音樂上,後來他投入更多領域,風格也變得多元。十五年,十三張專輯,上百首歌曲,陪了很多人好久好久的時間。

於是今天整理了一下他目前為止所有專輯,打算寫個不專業的專輯評論。不瞞各位,為了寫這篇我可是發了瘋從頭到尾把他十三張專輯、按照年份全聽一遍,沒有跳過、快轉或間斷,就為了好好感受他這些年來曲風的轉變。從2000的《Jay》到2014的《哎呦,不錯哦》,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專輯跟周杰倫,究竟有何轉變及起伏吧!

 

 

jay

jay 2

專輯:《Jay》

年份:2000年

評分:7分

短評:成為華人歌壇天王的跳板,就第一張專輯來說十分不錯,引人注意。從這張專輯周杰倫就在塑造自己的音樂風格,已經可以聽出他曲風的獨特,但因為當時他還是個新人,有很多可以精進的地方。

 

范特西

專輯:《范特西》

年份:2001年

評分:8.5分

短評:奠定周杰倫風格的重要專輯,並打開其知名度,是張很棒的專輯,也是周杰倫的巔峰之一。差不多是所有人公認的第一名,完勝任何專輯,之後是一張不如一張——雖然我不這麼認為啦。《范特西》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年輕氣盛,有攻擊力和張力,有種青春的氣息。

 

八度空間

專輯:《八度空間》

年份:2002年

評分:7.5分

短評:名字聽起來就是個很有概念的專輯,也不失水準,但給的分數普普只是個人喜愛程度關係。裡面的歌曲都挺酷的,很有節奏感,絕對是張好專輯,也深受歌迷喜愛。

 

葉惠美

專輯:《葉惠美》

年份:2003年

評分:8.5分

短評:有不少人認為這張是周杰倫最佳專輯,跟《范特西》爭得不相上下,但以傳唱度而言《范特西》比較高。個人認為這張跟《范特西》水準差不多,都是很厲害的專輯,但我可能喜歡《葉惠美》多一點點。

 

七里香

七里香 2

專輯:《七里香》

年份:2004年

評分:8.8分

短評:這張絕對是周杰倫的代表作之一,我很意外《七里香》竟然沒有得到任何金曲獎獎項。對大部份周杰倫歌迷來說,《七里香》、《范特西》和《葉惠美》是他的最佳專輯前三名,而《七里香》是他作品的分水嶺。我覺得這張稍勝《葉惠美》,但也還沒到9分啦(奇怪是我標準太高嗎?)。

 

11月的蕭邦

專輯:《11月的蕭邦》

年份:2005年

評分:8分

短評:當然很多人支持《11月的蕭邦》,甚至認為它才是周杰倫的第一名專輯。我覺得這張還可以,只是跟早期的作品比起來,調調明顯不同了,前幾張的周杰倫風格比較濃烈狂野。雖然這張裡面有《楓》、《珊瑚海》、《一路向北》、《黑色毛衣》等好歌,但其他歌曲我覺得都還好,但大致上都不失水平。網上許多人稱這張專輯是周杰倫最後的巔峰之作(也有人認為自《七里香》開始就急劇下滑),但好死不死我正是在他的下一首專輯認識他的。

 

依然范特西

依然范特西 2

專輯:《依然范特西》

年份:2006年

評分:8.5分

短評:天啊這張專輯跟《我很忙》都是我的童年!或許《依然范特西》不像前期的專輯,這張似乎沒有什麼超級代表作,但《聽媽媽的話》、《退後》、《心雨》跟《菊花台》都是我小時候很喜歡哼的歌,有次國中音樂課才藝表演我還彈了《退後》。雖然這張專輯是國小時候一直聽的,但之後還是非常喜歡,所以給高分是個人私心哈哈。

 

我很忙

專輯:《我很忙》

年份:2007年

評分:9分

短評:這張也是我的童年,覺得裡面的歌都很有水準。老實說,《依然范特西》和《我很忙》才是我最初認識的周杰倫。大概是年代關係,這兩張專輯裡的周杰倫是我對他最初的印象,小時候一聽到就愛上了,所以對它評價也很好。就算聽遍了周杰倫所有專輯,還是覺得《依然范特西》跟《我很忙》都是十分不錯的專輯。裡面幾乎每一首我都很愛,對《我很忙》的喜歡程度更勝《依然范特西》!

 

魔杰座

專輯:《魔杰座》

年份:2008年

評分:6分

短評:《魔杰座》也是在我上小學時出的,想當年《稻香》、《給我一首歌的時間》跟《說好的幸福呢》真的超級無敵紅!後來成為KTV必點歌,也是對90年代末期出生的我們來說,周杰倫經典中的經典。只可惜,這張專輯裡除了那三首代表作外,就沒啥好聽的了,根本聽不下去。《魔杰座》算是很奇葩的專輯,明明有超好聽的神曲,但是整體來講卻還是差勁。我想主要原因除了大部份歌不好聽外,也缺乏新意和震撼,難怪周杰倫的很多歌迷們都唾棄這張,讓它變成冷門專輯。大概只有年輕一點的粉絲才會覺得《魔杰座》被低估了,但說實話我覺得這張真的不太好。

 

跨時代

專輯:《跨時代》

年份:2010年

評分:7分

短評:上一張專輯不怎麼好,好在《跨時代》挽回了一點氣勢。這張專輯有不少歌滿好聽的,大體來說還算可以。發這專輯的前段時間,周杰倫好像受到一些輿論壓力,那首《超人不會飛》唱著他的心聲。而其他歌曲也滿有內容的,挺有意思的一張專輯。

 

驚嘆號

專輯:《驚嘆號》

年份:2011年

評分:2分

短評:淦,這是殺小專輯?《驚嘆號》無疑是周杰倫最爛的作品,根本就是公認的最差勁,誰與爭鋒啊?這張專輯裡幾乎沒有一首歌值得一提,《世界未末日》跟《你好嗎》勉勉強強上得了台面,其餘完全不知道是在幹嘛,什麼風格全消失無蹤⋯⋯爛得令人吃驚啊,不愧是個「驚嘆號」。

 

12新作 2

12新作

專輯:《十二新作》

年份:2012年

評分:8.5分

短評:可能是上一張太爛,所以《十二新作》讓我驚艷了,重新拾起希望。仔細一看,其實這張專輯真的滿有品質的,《愛你沒差》、《大笨鐘》、《明明就》⋯⋯等歌都很好聽,餘音繞樑。跟早期的專輯比起來,我認為《十二新作》絕不會遜色,確實在水準之上。

 

哎呦,不錯哦

專輯:《唉喲,不錯哦》

年份:2014年

評分:7分

短評:這張是目前最新的一張專輯,專輯封面呼應《Jay》,周杰倫都在漂浮,只是背景多了很多東西。《哎呦,不錯哦》應該最對現在十幾歲的學生的口味,因為曲風比較接近我們認知中的「流行音樂」嘛。整張專輯水準在中上,沒有失望,但也並不是特別出色。

 

 

雖然我為每張專輯都打上分數,但並不代表最高分的就一定是最好的,那是混雜了我個人主觀想法與多數人的評價。在給分的過程我也時常猶豫,因為有些專輯裡總會遇到很喜歡或不喜歡的歌,要打個「總結」的分數有點困難。所以對於分數方面,還請別太計較了。

比起那些從周杰倫出前兩張專輯,就開始聽他歌的老歌迷,我接觸周杰倫的音樂算是很晚。我是民國87年出生,最早聽他的歌在小學,那時是他的《依然范特西》和《我很忙》當紅階段。我心目中的「周杰倫」,差不多在那時候定型,《依然范特西》跟《我很忙》裡的周杰倫真的很出色,立刻拐走我小小心靈。當然我不是只有聽這兩張專輯,很喜歡他音樂的我當然也對《范特西》、《葉惠美》、《七里香》這幾張經典頗熟。

我不算是從開頭到結尾都看著他轉變的歌迷,對於很多人說周杰倫只有前幾張專輯好,我不知道該支持還是反駁,我想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喜好吧。不是說一個人十幾歲的時候聽的音樂,會是自己認為最好聽的?所以大家才喜歡老歌。不管是比較喜歡前幾張專輯,或是很能夠接受之後的作品,我想跟聽眾的年齡有關係,專輯本身好壞無法那麼客觀。

但經過這次一口氣聽遍他所有專輯,的確能夠看到周杰倫風格的變化。如果要我做出分類的話,我會將《Jay》到《葉惠美》四張專輯分成一類,這個時代是周杰倫風格最為狂野、瀟灑不羈的時候,也是他拉攏最多歌迷的階段。在這階段可以感受到他強烈的個人作風,各種顛覆華人音樂界的作品,充滿突破性。接下來的《七里香》是分水嶺,不算任何一派,自此之後周杰倫的音樂就沒有早期的那種獨特張力了。不過這不是說他再沒有好專輯,《11月的蕭邦》到《我很忙》這三張都維持著一定的水準,而在這時段周杰倫的風格就有些許轉化,這些變化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沒有年輕大膽的感覺了吧,可以明顯感覺到跟早期不同,逐漸邁向他後來的曲風。《魔杰座》就不予置評了。《跨時代》到《哎呦,不錯哦》這四張專輯,除了《驚嘆號》爛得可怕外,都被周杰倫的「新風格」包圍著。畢竟時代在變遷,一個歌手不可能一直維持著出道時的那種感覺,曲風也得隨著年輕人的口味換。而這些後期的專輯,都透露出周杰倫在製作音樂方面變得更加成熟穩重,至少他已經定下了他的風格,持續發展著,也繼續俘虜喜歡往KTV跑的年輕人的心。

與其說上面的評分是以周杰倫的最初模樣為基底,不如說是以「時代」來裁決每一張專輯的水準。《十二新作》不能夠跟《范特西》比,因為這兩張擁有完全不同的音樂;《我很忙》沒辦法跟《葉惠美》比較,它們都是好專輯,只是不同年代的人評價會不同。再次強調,一名歌手的專輯無法被確切排出名次,不僅大家喜好不同,年齡差距也是重要因素。

大致上來講,我是個願意接受各式音樂風格的人,周杰倫早期跟後期的歌我都覺得好聽,慢歌快歌我也通吃。他的作品沒法排出第一第二名,前期後期不能相提並論。但可以確定的是,周杰倫的很多作品在當年的時代,一定能被歸類在好專輯裡,如:《范特西》、《葉惠美》、《七里香》、《依然范特西》、《我很忙》,以及《十二新作》。

 

最後,還得講一件事。

就在最近,周杰倫跟昆凌結婚了。雖然我沒愛他到快心碎那麼誇張,但總會覺得,從小就超級喜歡的歌手,終於也踏上了全新的旅程⋯⋯會有這種感慨。作為我童年與青春時期最重要最仰慕的歌手,我相信周杰倫值得他所擁有的。而身為他的死忠歌迷的我,怎能太吝嗇祝福?

謝謝周杰倫,你是我的童年樂曲。

祝福周杰倫,在未來一定要幸福。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