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50

有一種故事,當別人問起時會讓你用興高采烈、緬懷的語氣訴說,雙眼還閃著光芒。

有一種故事,它有殘缺、並不完美,想起時甚至帶點揪心。

有一種故事,沒有遺憾,卻使你在回想的時候還感受得到當下苦澀的憾恨。

 

我長大的環境、教育,告訴我結果與成就是最重要的——當別人看著你,他們不會看到你背後的努力和淚水、單純喜歡一件事的熱忱,而是牆上貼滿滿的獎狀、玻璃櫃後閃閃發亮的獎盃。

「結果」很重要,我承認,因為只有結果才能讓一個人擁有資格,當那個最與眾不同的人。

這是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知道的,我們都是這樣被教導,自小學時期開始。

 

那年,我五年級。

就讀鄉下一所新學校,擔任成軍不過幾年的女子樂樂棒球隊靈魂二壘手,放學後的練習是我每天最期待的事。

沒有想太多,打球對我們而言像是天生註定般純粹,彼此的相遇是為了快樂地一同踏上那草皮。

於是滿帶笑容地前進縣賽,也只是因為,打樂樂棒球真的很快樂。

 

縣賽分成好幾輪,採單敗淘汰制,如果贏到最後成為縣賽冠軍,就能前進全國賽。隊史年輕的我們在參賽學校間幾乎無名,被看好的都是傳統強隊,當然沒有人預測到我們——山佳國小女子樂樂棒球隊——將會走到那麼遠。

「我們一定要贏,一定會贏的!」那時青澀的我還不太懂得如何振奮士氣,只是嚷嚷著不知哪來的自信。

結果令人驚艷。

一路上我們過關斬將、勢如破竹,每場比賽都以誇張的分數差距摘取勝利,殺進冠軍賽!在那瞬間我們都有股強烈的預感——可以,我們真的可以。即使最終的對手是去年的縣賽冠軍客庄國小,我們也會勝利。

我亂蹦亂跳地和隊友們歡呼,我們可是要去全國大賽的強者!

手中那顆橘色樂樂棒球,被我捏得灼熱。

 

記得總決賽那天太陽高掛,球場一片金黃,照耀所有人蓄勢待發的夢想。

比數差距依舊很大——卻不是我們領先。

「不要放棄不要放棄不要放棄不要放棄不要放棄⋯⋯」我在心裡喃喃唸著,真希望自己能像漫畫主角一樣扭轉命運。

我無助望著計分板,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如果可以的話,好想跟大家一起再打幾場球啊。

比賽尚未結束,很多人已紅了眼眶。

 

最後的最後,終究無法把傳奇繼續寫下去。

隊友們哭得稀哩嘩拉,除了我和另外兩名學姊,拍拍大家的肩、說盡力了。我發誓她們落寞地沿著球場離開的背影,是我看過最心碎的影像,蒼涼落寞得令人不忍直視。

問我為什麼沒哭?我想,有一部分原因是打死我都不在朋友面前哭泣。另外的原因,是我告訴自己要願賭服輸。既然旅程結束了,就該看看自己手中得到的珍貴事物。無緣全國大賽,我們卻是縣賽亞軍,還是校史及隊史的紀錄——第一座女子樂樂棒球獎盃。

這座亞軍,默默認同我們身為全國最強隊伍之一的資格,我這麼相信。

 

沒有在輸球之後哭得死去活來,我和兩個學姊也被批評冷血、無情、不在乎輸贏。可我們比任何人都清楚,身為最強支柱的我們,對這支隊伍的熱愛不比任何人淺、對勝負看得不比任何人輕。

在英文單詞的世界裡,「比賽」跟「遊戲」是同一個字眼。輸的時候總是很痛,但有時候,不能跟大家沉浸在悲傷裡,只顧著唾棄自己的不足。總得有個人堅強一些,當那名帶領大家抬頭挺胸的人。

這是場「比賽」,也是個「遊戲」,它們的共同特質,就是要全力以赴去享受。

「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平時打球時大家不都很開心嗎?」教練訓斥:「什麼『沒拿第一名有什麼好驕傲的』?去年,我們在第一輪就被刷掉,但學姊們全都高高興興、面帶笑容地離開球場,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她們只是單純在享受比賽而已。」

 

這故事沒有遺憾,儘管它帶有深刻鮮明的殘酷記憶,美好的部分還是佔了更多。當大家悔恨難過、不停用手擦著眼角時,我想成為那個,提醒大家我們很棒的人。因為我們是真的很棒了。

更重要的是告訴自己和所有人,打樂樂棒球很快樂。那些放學後的開朗歡笑、天真懵懂,以及對樂樂棒最最單純的喜愛,不就是帶領我們走到這一步的推手嗎?

直至今日,我還是對當年小小的我,沒有在場上崩潰大哭這件事,感到一點點驕傲。無論那是我最後卑微的矜持或其他原因,我都記著我不是輸了就在對手面前哭泣的傢伙,而是一個抬頭挺胸、盡情享受每一場比賽的球員。

這時候成就與結果很重要、也不再重要。夢想的鮮豔橘色軟球,依舊高翔在小五那年燦爛的回憶中。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