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異種

當人類無法繼續當個人類了

 

作品名:《火星異種 TERRA FORMARS

作者:貴家悠 (原作) / 橘賢一 (作畫)

連載雜誌:週刊YOUNG JUMP

連載狀態:連載中 (2011113日連載至今)

作品分類:戰役、科幻 (SF)、青年漫畫

 

作者簡介

資料並不是很多。我只知道橘賢一還有另一部漫畫作品叫《遊藝場攻防戰》。

 

關於《火星異種》

於集英社《Miracle Jump》創刊號開始連載,但之後移籍《週刊YOUNG JUMP》。台灣譯為《火星任務》,因為翻譯得太難聽太不專業了,所以我都講火星異種。《火星異種》是2013年「這本漫畫真厲害!」男性部門第一名!我也是因為如此好的評價才開始看的。

 

故事簡介

地球為了解決人口爆炸的問題,將苔類植物及生命力最強的生物送上火星,試圖改變火星整體地形及生態。然而數百年後,當人類再次踏上火星,卻見到了難以置信的東西…

 

個人評語

我想……這應該算是一部能令人印象深刻的略獵奇科幻漫畫吧。蟑螂進化成「蟑螂人」這種超科幻題材我最愛了,充滿想像力是《火星異種》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火星異種 2

《火星異種》是一部青年漫畫,所以不像少年漫那種老把青春熱血夢想戰鬥掛在嘴邊。反而,它給人一種「靠說不定幾百年後真的會發生這種鳥事」的感覺。不得不說,作者在寫劇本的時候,絕對花了很多時間在找資料上面。此漫畫裡面實在太多太多有關生物的知識,像是各種昆蟲的特質啦,各種詭異生物的優勢啦等等,講得好像在看百科全書一樣哈哈。

不過就是因為能從中學到很多從沒聽過的東西,這也是我喜歡《火星異種》的原因。

火星異種 3

不過正因為是青年漫畫,很多劇情對我而言還頗「大人」的。啊,這裡的「大人」不是大家想的那種,是指「有點深奧」的意思。那些各國政治間的勾心鬥角、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的計畫,老實說,要看明白他們究竟在幹什麼還挺困難的。

不過看個漫畫管那麼多幹嘛?上面說過了,我最喜歡《火星異種》的「想像力」。在這個世界,人類研發出了一種很帥的科技,叫作「BUGS手術」,而後又升級為更先進用途更廣泛的「M.O.手術 (器官鑲嵌手術)」。M.O.手術又稱人為變態,是一種可以讓人類身上出現某種生物器官特性的手術。比如說本作主角膝丸燈,手術基本型為大蓑蛾 (昆蟲型),然後他手術成功後就有了這種昆蟲的特性,我記得好像頗強的。又例如,本作中另一個角色阿西莫夫,手術基本為塔西馬尼亞帝王蟹 (甲殼型),手術成功就有了可以讓皮膚硬化的能力和大螯等等。

作者在發明這種能力的創意很厲害,連鳥類都可以運用進手術,而且都是有根據的。裡面還提到說,如果昆蟲是人類大小的話,速度硬度什麼的都將提升好幾百倍甚至千倍,到時候,真正的王者就是昆蟲。沒有什麼是比人類化的昆蟲更強的。說真的,看了這部漫畫後害我也好想去做M.O.手術…可惜成功率爆低。

火星異種 4

《火星異種》裡的頭號敵人,除了人類自己本身外,就是傳說中的「蟑螂人」。蟑螂人大概是我看過最噁的生物了,事實上就生物學角度來講,我真的不知道它們究竟是如何突變成這副德性的。

火星異種 5

由上圖可見,蟑螂在幾百年內在火星進化成了一種……擁有人類肌肉奮起的身軀,還有一臉噁心的猴子樣,當然還有觸角。整體來講就是無法吐槽的噁心!

火星異種 6

我討厭蟲子,我討厭昆蟲,最恨的就是蟑螂。看《火星異種》時每次都會有這樣子的感想:「幹可以再噁一點啊!」

因為本作太多描繪蟲子的分鏡,包括不是昆蟲的蜘蛛 (蜘蛛超噁幹),所以,討厭蟲或像蟲的生物的人們,慎入!

火星異種 7

雖說《火星異種》不是普通噁心,但它仍是一部值得讚賞、大力推薦的漫畫。給人超科技的幻想,也讓人在火星的世界裡,看到了不同的未來世界。

 

評分 (滿分10)

劇情:7

分鏡:7

畫風:8

創意/ 想像:9

知識:10

人物設定:7

 

總評分:8

個人喜愛程度:8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