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15

冬天,真是一個適合殺手的季節。

雖然九把刀不管寫哪個系列都是斷斷續續、時厚時薄,但每次出版新書了我還是開開心心興高采烈趕快訂購。

最近他終於出版殺手第八集——《殺手,末路花開的美夢》,而且簽書會就在離我奶奶家三步之遙的金石堂(覺得乾⋯⋯)。

為了今年暑假回台灣,可以好好享受手中拿著殺手的快感,我可是一直忍著不去翻刀大大剌剌晒在網誌上的殺手連載。

 

還沒看過不夜橙的故事,所以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是《殺手,迴光返照的命運》,光封面就是系列裡最的。

不是因為喜歡主角火魚才最愛這本,見鬼了我怎麼會喜歡火魚這種悲劇角色呢。

九把刀筆下的殺手都不是些太討人喜愛的人物,G太色太台客,月我一直沒什麼感覺,歐陽盆栽老是讓我想到蕭敬騰,貓胎人根本不是殺手,鐵塊太沈默,Mr.NeverDie完全神經病,阿樂是個好人可惜很呆。

儘管火魚也精神不正常,可是他的故事超級迷人。

 

火魚不是世界第一,他不是G;火魚不是月,他沒有正義;火魚不是歐陽盆栽,他殺人⋯⋯但火魚是黑白、甲蟲、喪屍、番茄、火吉他。

或許他骨子裡是個很溫柔的男人,至少曾經是,可傷口太深,深到他漸漸只懂舉起雙槍、別開眼、無所謂地扣下板機。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

火魚太寂寞了。

 

對自己謊,試著遺忘,所以命運才會重蹈覆撤。

談到火魚的悲慘一生,就一定要講到火魚最愛的女人,妓女跳跳。

而如果電影版拍得好看,最最經典的鏡頭,肯定就是火魚與跳跳的久違重逢了。

 

「拿一個我不在乎的女人威脅我放下槍?是想笑死我嗎妙妙?」

噗哧:「喔不,是跳跳。」

跳跳倒是對壓著她腦袋的那把槍並不以為意,只是目不轉睛地看著我。

p. 215)

 

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個橋段,還猜不出跳跳到底想幹麻,只覺得未免太令人屏息了這畫面。

跳跳打著什麼算盤?

 

「不是暗算。」跳跳穿著俗艷的小禮服,臉上厚重的脂粉卻遮蓋不了她臉上難看的刀疤:「這個殺手,不是我雇來殺你的,是我雇來報復你的。」

「妳什麼我聽不懂。」

p. 216)

 

報復?報復火魚?為何?因為他當時自己一走了之,沒把跳跳也一起逃離泰緬邊境那鬼地方嗎?

接下來,是我這輩子最喜歡的小台詞。

 

「火魚,你愛我嗎?」跳跳的眼神跟以前都不一樣。

「不愛。」我倒是完全不介意吐槽。

「你愛,只是你不承認。」

跳跳慢慢流下我從來看過的眼淚:「所以,這是我唯一能報復你的方法了。」

p. 216)

 

於是,子彈輕而易舉穿過跳跳的腦袋,讓她在火魚面前滑落椅子,倒下。

原來所謂的「報復」,是讓火魚失去他珍惜的東西,儘管他打死都不承認自己喜歡跳跳。

每當想到那段台詞,一個是既傷心又期盼的語氣,另一個是壓抑感情的遺忘者,總讓我忍不住眼眶泛淚⋯⋯

「火魚,你愛我嗎?」「不愛。」「你愛,只是你不承認。」「火魚,你愛我嗎?」「不愛。」「你愛,只是你不承認。」「火魚,你愛我嗎?」「不愛。」「你愛,只是你不承認。」

天啊天啊天啊天啊天啊天啊天啊天啊天啊天啊天啊天啊天啊這段怎麼可以這麼催淚呢!!??

 

之後火魚常常掛在嘴邊:「真正重要的東西一定不會失去,會失去的,就一定不是真正重要的。」

常有人說,真正屬於你的東西,迷了路總是會繞回來。

其實,就算是屬於你的,還是會離開。一個不上心,一個鬆手,一個使氣⋯⋯就消失了。會失去的,常常是重要的東西。

火魚是隻刺蝟。

讀到這裡的你,或許能明白吧。

火魚超級無敵可憐悲情,但是他的可憐是因為他自己的可悲,靈魂扭曲了,個性彆扭了,不敢再愛了。

最後的最後,因果巡迴的結果終將擊落在他身上。

 

火魚的故事,很可能正好說中了某些人的心聲。

刻意的壓抑,是不是只是為了保護自己?因為我們只要不付出感情,就不會因誰而傷心。

寂寞的人喝著想遺忘的過去,用謊言解渴。

在世界某個角落,我們將某一個自己留在那裡。

走了,卻也沒有離開。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