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日本人的話,吃壽司時一定會用筷子直接夾起,然後用底部的醋飯去沾醬油跟wasabi(山葵)來吃吧?

錯了!這種吃法根本是大錯特錯!會被內行人笑的!

壽司吃法 6

上圖為錯誤壽司吃法,請勿模仿

其實我第一次知道「正確的握壽司吃法」,是去京都玩的時候,所以學到的可以說是正宗吃法。說來慚愧,故事是這樣的。

在京都,我們全家來到一間壽司店,是非常高級的那種,每個人都點一份單人壽司。我想那是我生平吃過最貴的壽司,也是吃過最貴的餐點。我們坐在吧台,然後壽司師傅就遞給我們一個像menu的東西,打開來一看,居然是教外國人如何吃壽司,還有英文註明咧。當時我們就在想:「OX耶老闆居然瞧不起外國人以為我們不知道怎麼吃壽司嗎!?」結果… …那是我這輩子感到最羞恥的一刻之一。

上面的圖文解釋,完完全全否定了我過去的壽司吃法。在閱讀好心的壽司師傅給我們看的「壽司正確吃法示範」後,我跟我姊還有我媽瞬間有了「阿淦原來壽司是這樣吃的喔」的驚嘆與自卑。以下便是顛覆台灣小島人民的壽司吃法的圖文解說。

 

不要用醋飯去沾醬油,而是要用生魚片

壽司的靈魂,並不是配料的生魚片,而是醋飯啊醋飯!吃握壽司的時候,絕對!絕對不可以拿醋飯去沾醬油!在這一步,我看台灣人已經全軍覆沒了()。醋飯絕對不能沾到醬油,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那不僅會讓壽司失去因有的風味,而且會在醬油碟裡留下一粒粒米飯十分不雅觀

用筷子或手其實都可以,但我自從看了那個日本師傅給我們看的壽司正確吃法示範後,我大多數都是用手拿的。建議還是用手比較好,因為用筷子的力道容易把壽司弄得四分五裂,而且真正的行家吃握壽司是不用筷子的。沾醬油時,用手溫柔地捏起壽司,神乎其技地翻轉一下,用有食材的那一面去沾。沾一點點醬油就好,不要整顆都給它進去泡,因為我們就是要吃魚跟飯的味道。

壽司吃法

用這四根手指

壽司吃法 2

輕輕拿起壽司

壽司吃法 4

稍微在手上翻轉90度,拇指輕壓壽司

壽司吃法 3

以生魚片沾醬油,沾的面積不要超過三分之二

 

吃的時候生魚片朝下,醋飯朝上

一般人吃握壽司的時候會以為照它原本擺的方向給它吞下去就行,但實際上正確的吃法是要讓有食材的那一面朝下抵著舌頭,醋飯則是朝上。聽起來頗不可思議的因為絕對沒人會想到居然是這樣的吃法,但就連《將太的壽司》都是這樣吃了那大家沒意見了吧。個人覺得如此吃法,才能完全由舌頭的味蕾體現出食材的新鮮與美味。

壽司吃法 5

因為不想畫手,所以就讓壽司飛吧(笑)

 

壽司要完整

不要讓魚肉跟醋飯分家,千萬不能把材料從醋飯撕開,沾完醬油後再放回醋飯上。這樣很噁心ok

吃壽司的時候,我知道很多人討厭wasabi的嗆味,因為我小時候也很討厭,每次吃都覺得鼻子很痛。BUT,高級的壽司料理店山葵都是現磨的,不會像普通wasabi那樣嗆鼻,反而有淡淡辛香味,嗆辣中還帶有甜味。所以,吃握壽司時不要把魚肉撕開,把wasabi摳掉再吃。對日本人來說,沒有wasabi的壽司不是壽司。

吃壽司時也切記不能用刀叉把它分開來吃,壽司不是牛排拜託不要那樣吃。也不要用筷子什麼的把它插起來,靠最好有人這樣吃。

 

壽司師傅把壽司端上來後要立刻吃,一口吃

壽司守則第一條,就是要「立刻吃掉」!高級壽司料理店,壽司師傅會在你面前一個一個幫你捏壽司,一旦捏好放在你面前,就要馬上吃下。另外,握壽司是做成人類可以一口吃下的大小,所以照理來說大家都可以一口就塞進嘴裡。不要分成小塊小塊吃自以為優雅勒,或者是用牙齒咬斷壽司,那樣在日本人眼裡是很沒水準的。

 

不要把wasabi跟醬油混在一起

握壽司的生魚片跟醋飯之間都會有wasabi,所以一般來講可以不用再加wasabi,直接沾醬油吃就好。但是如果真的真的非常喜歡wasabi的話,可以用筷子沾一點醬油,塗在食材上面再吃。另外切記,不要把wasabi在醬油裡面攪拌攪拌,雖然台灣人都這麼做但其實是錯誤示範,而且綠色的醬油看起來爆噁心。

 

有一些握壽司可以不用沾醬油

某次我家到一家台北高級壽司店(算是常客了),壽司師傅就把料理過的(烤過的那種)握壽司放在我面前。我突然好奇心起就問師傅像這種壽司需不需要沾醬油,結果他說那種壽司因為已經料理過,很有味道,事實上是可以不沾醬油的。如果還是不確定的話,可以跟壽司師傅再確認一下。

 

享用料理都必須心懷感激,並且在壽司師傅面前要謙虛

我每次去壽司料理店吃到好吃的東西都會滿臉幸福洋溢,感動到會哭的那種。「對天下料理都心懷感激」是對食材的尊敬。看完這篇文章後雖然有增長知識(我想是吧),但坐在壽司吧台前還是不能太招搖,顯得自己特別懂一樣。在壽司師傅面前表現謙虛與尊敬,也是吃握壽司的禮儀。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