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說暑假要再去實驗室學習時,朋友都覺得我瘋了。

去年我花了整整一個月,也就是半個暑假,待在實驗室,全天。那時因為作息基本上跟正常上班沒兩樣,所以推掉了不少約。

而今年也差不多,雙手呈上半個暑假送給科學。

「幹阿妳暑假待在實驗室就飽啦,還玩什麼。」朋友整個無奈想掐死我。

「當志工啦。」我半開玩笑地說。

 

自願犧牲暑假玩樂的時間,多少有點虐待自己的感覺,也阻斷我過往十幾年縱情虛度、浪費暑假時光的傲人資歷。

大概直到去年我才猛然驚覺自己是個大混蛋,在珍貴暑假只會混的蠢蛋,痛定思痛之下決心大改造,從那年開始,不能有一個暑假沒有開拓自己的頭腦和視野。

但是我很懶,需要先把一腳釘進框框裡才會覺悟,所以搶先在實驗室預約位子是絕佳方法,逼迫自己赴約。

嗯,講得我好像超不情願一樣。

實際上,我是很享受在實驗室的每一天der。

雖然不能睡到中午因為早上要搭交通車從台大直奔中研院、實驗室機器多常搞得我連坐著都滿頭大汗、朋友去KTV狂歡我只能聽旁邊的超閒同好自說自話、每一天每一天都在挑戰大腦容量極限⋯⋯BUT,BUT這種對死高中生來說過於脫俗的體驗,實在有夠酷炫有趣!!

I fxxxing love science!

 

與其說我喜歡虐待自己,不如說我熱衷於挑戰,無論是肢體或腦袋。

阮博士的實驗室更是無敵刺激,除了做出實驗成果外,每星期都要交一篇weekly report,最後還要給一場final presentation,當然全部英文啊在想什麼,小孩子是沒有特權der。

去年第一次來時超吃力,每晚都需要跟老媽報告,討論一下當天在幹麻,每週報告也都先寄給老媽審查才敢交出,搞了半天還是無煞煞,可說是心力交瘁、身心俱疲。

但我可不是那種一體驗挫折就打退堂鼓的畏縮傢伙,相反的,征服自己原本不了解的東西超刺激興奮的!

所以我又來了。

多了一年西方教育薰陶,我學到更多生物知識,見識不少優秀同儕,也對掌握實驗更有信心。於是今年出乎意料地,感覺自己在這塊領域有顯著的進步,想了解實驗內容更多、問的問題更多、對實驗計畫也就負責得更多。藉著越加成熟的技術與經驗,自然不需要老媽的幫助,就連終極演講基本上老媽都沒參一腳。

我很開心自己願意再次挑戰自我,過程會累頭腦會痛,但,值得。

 

在實驗室全心全意參與,那,暑假呢?

記得老媽前陣子寄了一篇文章給我看,有如當頭棒喝般讓我恍然大悟,那篇文章講述「一萬個小時」的故事。

一萬,這數字是不是很眼熟?對,就是那個傳說中需要那麼久時間才能變成一種領域的專家的數字。

對一件事情付出一萬個小時的努力就能成為箇中高手這說法,我想大家從小就聽過。但之所以讓我猛然驚醒的原因是,原來我們一直都有積累一萬個小時的機會,卻一直讓那些機會溜走。

我有個老朋友是歷史科神手,從以前就靠這科屌打同學(他也只有這科能屌打別人),那天他說:「我從小就喜歡讀些歷史書籍,看得比誰都多,每次同學說我歷史很強我就覺得很奇怪,阿你們以前都在玩樂的時候,我就在讀歷史啊,歷史比你們強不是廢話嗎!」

真是宛如晴天霹靂的發言啊,是的,別開天才這種超欠扁的存在,我們凡人唯一能夠變得比別人傑出的方法就是一直一直、不停不停地努力,一萬個小時(從小就朝一樣熱愛的東西發展的人很幸運,因為你無形中正在填滿時數)。

我的面前有一個很大很空的巨無霸容器,容器底部只有一層薄薄的膜。

而我想要把這個巨無霸填滿,填到溢出來。

跟這容器比起來,暑假無節制狂歡玩樂好像不那麼重要了?對我而言,讓這個容器變得豐餘遠比無謂玩鬧更有吸引力和成就感啊。

所以我又來了。

當別人漫無目的地玩耍時,這些時間正被想填滿自己一萬個小時的容器的人們好好利用著。我想成為這樣認真的人。

 

 

說了這麼多,感謝不能少。

謝謝阮麗蓉博士再次讓我這沒頭沒腦的高中生到實驗室打擾各位。

謝謝學妹兼朋友和另一個學妹的參與,讓我今年實驗生活更添精彩和歡愉,陪我成就感MAX。

謝謝實驗室所有同仁,大家都很nice很聰明。

最最感謝「中研院第一褓母」明倫,除了自己的實驗要顧還得教導我們的實驗計畫,而且不厭其煩地跟我們解釋每一個問題我知道我問題很多,要是明年第三度看到我報到他一定會瘋掉科科。

 

也感謝自己的滿腔熱血與執著。

暑假實驗室生活依然是今夏的,highlight。

 

 

致,未來。

敬,科學家們。

IMG_7172

實驗室最後一天,離開的時候晚霞超超超美der!

IMG_7174

實驗室同仁們(沒有全部到齊)跟暑期生大合照,其中一個學妹還是我部落格的讀者呢世界超神奇!成就感MAX啊哈哈哈~~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