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幼稚園還小的時候,我非常非常喜歡一隻全身鮮豔藍色的小象娃娃。

他差不多有一個手掌的長度,四肢朝同個方向,可惜不能站立因為頭太重會倒。就娃娃而言他的身體不算柔軟,反而有點硬硬的。

他是我的初戀象,我愛上的第一隻象娃娃,開啟我迷戀象的第一頭象。

當時我喜歡用小小的手,握住他的頸子然後輕輕擠一下,臉就會看起來有嬰兒肥變得很可愛(不是家暴放心)。

某次,不小心摺到他的鼻子一整天,結果從此之後他的鼻子跟頭的連接處就有一條橫,那個時候為此難過了好久好自責。

無時無刻我都帶著他不離身,有一次在大台北過馬路,走到路的另一端忽然發現手中的小象不見了,害我急得哭出來,於是老媽冒著生命危險闖紅燈到對面去找遺落的小象。

幸好只是掉在人行道上所以找到了,不然我會有一輩子的陰影。

 

只不過,能跟初戀在一起直到永遠的例子,實在太少太少。

也沒有發生在我們身上。

 

大概是在幼稚園後期,我突然收到老爸送的一隻象娃娃。

「小象在哪裡?小象在哪裡?」我興高采烈地蹦蹦亂跳,手中握著藍色小象。

「在房間。」老爸說。

我跑進房間,立馬發現被胡亂丟在老姐床上的象娃娃(我跟我姐的床舖在同個房間裡)。

我興奮極了,拿起來仔細端詳。這隻新的象是灰色的,有點土,但是身體很柔軟,差不多是三頭身,頭裡塞了很多棉花,眼睛大又明亮,而且他還是隻布偶,可以把手伸進去玩弄。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認定:這是我看過全世界最可愛的小象娃娃了!!

「按一下他的腳。」老爸。

我按了一下他的右腳,緊接著他忽然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響:「喔嗚~~喔嗚~~喔嗚~~」

對,就是象的叫聲。

不瞞各位,第一次聽到娃娃發出這聲音其實覺得滿難聽的,就不能弄個可愛一點的聲音嗎!?

不過無妨,長得可愛就好,可愛即正義。

 

從拿到新的灰色小象那一天起,我就抱著他入睡。

原本是只抱著藍色小象的,有了新朋友,現在是兩隻一起抱。

「你們兩個要好好相處喔。」被窩裡,我對著他們說。

漸漸的,我變成手裡抱著比較大隻的灰色小象,藍色小象放在耳邊。

漸漸的,我只關心夜裡有灰色小象在懷中。

漸漸的,我身旁只會出現灰色小象,藍色的那隻,卻不知去哪了⋯⋯

 

偶爾深夜,我會不小心壓到聲音鍵,灰色小象會突然怒吼把我吵醒,但我依然抱得緊緊。

直到某一個瞬間,我驀然驚覺自己是全世界最垃圾的負心人。

在不知不覺間,我竟拋棄了我的初戀象,輾轉呵護第二任象,連初戀的模樣與溫度都模糊了。

這麼糟糕的我,這行徑不就變得跟一樣糟糕的O人老爸一個樣了?

不行!絕對不行,再怎麼糟糕也絕不能重蹈覆轍,最下流的榜樣不能倒映在我身上。

 

那是我生平的第一個誓言,無比認真。剛上小學的我,很正經嚴肅地對待,因為諾言一旦立下就勢必要遵守一輩子。

並沒有說出口或簽名誓約,我只是對著灰色小象默默、鄭重地在心裡一字一字說著:「我發誓我不會拋棄你,從今以後我只會愛你一個人,不會愛另一隻象!」

我很堅決,我知道我言出必踐。

儘管初戀的藍色小象依舊塵封在某個不知名的角落,我對這隻第二任灰色小象卻是情有獨鍾。

 

無聊的時候,我會把手從他的屁股開口伸進去,大拇指和小指在他的雙手裡,另外三指則在頭部,這樣操控他可愛的身軀。

我會在孤單的時候,跟他聊天(對,就是自言自語)。

我會用小小的手輕握住他的頸子,然後輕輕擠壓就會變得很可愛,就像我對初戀象做過的事。

我喜歡把他的耳朵摺起來,讓他的雙手壓著耳朵,再把雙腳往上折起蓋過耳朵、夾著鼻子,看起來像顆球。

我會在不想寫作業的時候,把他拿起來拋一拋,還常常拋太高打到天花板(接球能力就是這樣訓練來的)。

我會在不小心把他弄掉到地上,或是他的眼睛不小心撞到東西而發出令人擔憂的「喀」一聲時,驚慌地跟他說句「對不起小象」(笑吧,我是智障)。

 

有次早上起床吃cereal配牛奶,我粗心地把他摔進倒滿牛奶的碗裡,震驚之餘第一件事不是擦乾淨噴濺出的牛奶,而是沖去拿衛生紙把小象身體裡的牛奶吸乾。

那天和之後好幾天的晚上我半哭著入睡,枕頭旁是充滿牛奶味的小象,身下墊了好幾層衛生紙。

每次幫他整理毛時,我總不忘特別為他右眼上方的毛梳理一下。不像左眼,右眼因為被周圍的毛稍微蓋到,讓他的那隻眼睛看起來有點小,甚至像生氣的樣子。

所以我都會把右眼上方的毛撥開一點點,這樣就跟另一隻眼睛看起來一樣爽朗明亮。

小時候,為了也讓小象能吃到我吃的食物,我會把比較乾的食物放在他嘴巴上,想著這樣他也能嚐到滋味了(對不起我是智障)。

而記得第一次把他弄破時,是在他脖子的部位。抱著抱著竟然抱到破掉,裂口還有半個頸子那麼大的傷,棉花若隱若現。

我急著找奶奶修補,好在修回來了,儘管有一條難看的縫紉痕跡,但他還是一樣可愛。

之後陸陸續續還有大約十個大小傷口,在腳上、肩上、另一半的脖子、腋下、耳朵銜接處⋯⋯除了胯下,全部都破過縫過。

最令人心碎的一次縫補,拜我媽所賜。那次他的鼻子跟臉的接縫整個裂開,眼見再不做點什麼一定會斷掉。於是我媽幫我縫了縫,豈知這一縫,小象整個毀容了。

我媽縫的技術太好,導致他的鼻子傾向右邊,整個歪掉。自此之後,我就不敢再讓我媽縫小象。

最賤的一次裂開則是因為我姐,某次發飆就抓起我的象猛力一扯,耳朵跟頭部撕裂的斷裂聲迴盪在我耳膜,好似我心碎開一地的聲音⋯⋯

 

說一輩子就是一輩子,對灰色小象發下的誓言大概是我最最堅守的承諾。

從各處搜集了很多小象,不論是朋友還是爸媽送的還是自己買的,他們都超級可愛超級毛茸茸,可是,我還是最愛我的灰色小象。說好只愛他的。

在他電池終於沒電的時候,我還在。

在他頭裡棉花移位的時候,我還在。

在沙發上有了越堆越多的象娃娃時,我還在。

一起上學。

一起經歷了好多個春夏秋冬。

一起四處旅行。

一起分享生活。

一起看這個世界變遷。

我甚至為他寫了人生第一首歌。

我的signature圖樣,也是依照他的模樣而畫。

 

更久之後的後來,我因為搬家整理東西,重新找到了那隻初戀藍色小象。

只是我吃不了回頭草,這就像現實生活中複雜錯綜的感情關係,還是做要好的朋友吧哈哈哈哈哈哈!

「欸妳真的很幼稚,超噁的去死啦。」老姐很討厭我的象,還嚴重覺得我有病。

「又沒關係,」我憐惜地撫摸小象的頭,「象象,乖~」

直至今日,除了太幼稚外,我依然找不到將灰色小象移離枕邊的藉口。

說好一輩子,就一定要一輩子。

 

「就是這樣妳才交不到男朋友。」

「那還真是甜蜜的負荷呀~~」

IMG_6187

主角本人XD

arrow
arrow

    九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